党建研究是党“固本培元”的良方

2016-03-25 10:4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孔令晶

  3月23日,全国党建研究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建研究工作做出重要指示,他希望党建研究能够为构建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为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人民日报》3月24日)

  党建研究体系宏大,其内容包括党的建设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它从一般性理论研究出发,指导党建工作的具体实践,又从基层提炼经验,转化为适用性模式,促进党的建设在理论与实践的循环中不断与时代接轨,服务于党和国家的具体发展要求。党建研究是为党的建设寻求理论支撑与指导,为党的建设打基础、促长远的工作,能为党的建设和发展巩固理论基础、增加发展元气,增强党的活力与生命力。

  党建研究保障党的建设“底气十足”。这种“底气”来自于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不断完善和发展。党建研究从理论的高度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提供了雄厚的基础支撑,又从实践中汲取新鲜力量,促进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和党的纲领制定科学化和完备化,用研究的方法为党的建设增添理论养料,用基层建设实际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驱魅,让党的建设基础雄厚,内力充沛。

  党建研究促进党的领导“科学先进”。研究和实践的过程就是深化认识、找出发展规律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党建研究对加强党的领导有建设性意义,既能以高端智库为党的领导提供智力支持,又能够反映基层实际提供决策依据。此外,还能够对于发现的问题进行解构和分析,起到乐防微杜渐,防患未然的作用,为加强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提供有力理论支撑。因此,党建研究能够促进党的领导目标明确、方向清楚、科学合理。

  党建研究支持党的核心地位“坚强有力”。党建研究的基础来自于基层和人民,以大量事实例证了党的领导地位的确立,具有深厚的历史基础和现实依据。通过深入研究党建理论和实际问题,深入总结全面从严治党实践经验,实事求是解决基层实际问题,增强了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以理论教化人心,润物无声,能够滋养党员为党奉献、爱国爱民的思想,更能够启迪广大群众的心灵,突出了党的领导力量的不可替代性与重要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雨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