鸵鸟心态要不得

2016-03-29 14:54:00来源:大众网作者:高庆礼
 高庆礼

  有的领导干部不敢抓不敢管,抱着“鸵鸟心态”,唯恐得罪人、丢选票。各级党委要加强干部日常管理,及时了解所管干部的思想、工作、生活状况,抓早抓小,敦促领导干部按本色做人、按角色办事。(选自《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

  何为“鸵鸟心态”? “鸵鸟心态”既是一种逃避现实的心理,也是一种不敢面对问题的懦弱行为。鸵鸟心态实际上就是论堆现象,不作为行为。对于人们来说,万万不能存在“鸵鸟心态”,假若心存“鸵鸟心态”,就会出现不敢面对现实,不敢承担责任,就会被动挨打,畏缩不前。特别是党员干部,一旦沾上“鸵鸟心态”恶习,就会出现不作为,不敢为,工作不敢抓、不敢管,遇事就像缩头乌龟一样,不问不管,一推六二五,躲藏起来,甚至占着茅坑不拉屎,在其位不负其责,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出彩不想出力,得过且过,饱食终日,无所用心。一年两年,涛声依旧。干部就是要干事,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这是传承千年的古训。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古人云:“当官避事平生耻,视死如归社稷心”,而当下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为何不能具备这种境界?切记平平安安占位子,舒舒服服领票子,庸庸碌碌混日子是行不通的。“宁可少干事,也不要出事”“ 宁可不作为,也不要犯错误”的“鸵鸟心态”要不得,正如李克强总理强调“不作为的干部,该问责的要问责,该‘挪位子’的要‘挪位子’”。由此看来,中央将对不作为这种“鸵鸟心态”开刀动手术切除隐患,净化干部队伍。

  鸵鸟心态就是一种避事现象,就像鸵鸟一样,遇事躲避,遇事消极,甚至撂挑子,不主动应对,不发挥自己才能认真处理问题。一旦遇到危险事情,就会把头埋进沙里,蒙蔽视线,自欺欺人,被动挨打,甚至成为牺牲品。特别是极少数党员干部也是如此,就像鸵鸟一样,遇上疑难问题、棘手问题,就会躲避,消极怠慢,当甩手掌柜;怕得罪人,只当和尚不撞钟,不敢承担责任,往往会使小问题成为大难题,久拖不决,让群众失望心寒,影响党在群众中威望,成为社会不稳定因素。甚至出现门好进,事不办,拨一拨动一动,碌碌无为的庸政懒政怠政腐败现象,这与新形势、新常态转变作风建设是格格不入,是违背中央大政方针的。

  习近平总书记曾严厉告戒那些“为官不为者”:“党的干部都是人民公仆,自当在其位谋其政”。党员干部是亿万人民公仆,干部干部就是要为人民服务,摆正位置,干好角色。一定要调整好心态,适应新常态,尽快融入到风清气正新环境,想事,干事,干成事,不惹事,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宗旨,常思担当职责,履职尽责敢作为,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进取心,干净干事,莫将“鸵鸟心态”粘身。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