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起风筝更须拉紧线

2016-03-29 14:58: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进贤
 李进贤

  近日,济南市出台容错免责机制,勇敢地迈出“为担当者担当、让敢为者敢为”的第一步。这既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既鼓励创新、表扬先进,也允许试错、宽容失败”重要指示的贯彻落实,也是对今年“两会”总理《报告》提出“为干事创业者撑腰鼓劲”的积极回应。

  对干事创业者来说,撑腰鼓劲是一种必须。这个鲜明的导向性机制,为担当敢为的干部卸下了思想上的包袱。但是,没有后顾之忧不等于无所顾忌,撑腰鼓劲也不等于放任自流,听之任之。必须把加强对干部的监督管理同激励干部、信任干部统一起来,要撑腰鼓劲,更须“动辄则咎”。如同放飞风筝,既要松开线,给干事创业者一个风筝般扶摇直上、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广阔空间,更须拉紧线,客观看待和正确处理干部在干事创业中出现的那样或那样问题。

  风筝放了出去,能否飞得高且稳,全凭手中那条线。因此,手中线的粗与细及长与短,风力和天气及风筝自身的好与坏都是需要考虑的因素。风筝飞的过高,就要把线紧一紧,风筝飞的太低,就要把线松一松,循序渐进地科学调整放线与拉线的关系,不能一味放,也不能任性拉。放到什么程度很重要,拉的节奏也很关键。只有掌握放与拉的诀窍,手中的力才会通过这根细细的线,传到几十米远、几十米高的那只活泼又调皮但只能乖乖听话的风筝身上。

  如果单纯鼓励“能干事、敢担当”,片面认为风筝,只要线足够长,一定会飞得高,其最终结果,往往事与愿违。因为仅靠线长,还不能保证风筝飞得高。究其原因,线放得越长,自身重量就越大,线上张力也增大,线往往会断掉;还有,越往高处飞,上面风越大,风筝也容易失去平衡。如果弄不清这些,好高骛远,随意将线放出去,结果不是线断风筝跑,就是一头栽落下来。

  在改革开放进入深水区的大背景下,“容错免责”机制的设计与运用,应建立在科学把握严管与宽容关系的基础之上,任何片面强调与放大一面作用,都会事倍功半、过犹不及。要正确运用“容错免责”机制,给予干事创业者积极的鼓励和坚强的保障,更重要的是,从制度层面明确机制运行边界,明确容错免责的认定程序与适用条件,区分工作失误、主观故意以及失职渎职等不同类型,防止宽容变纵容,保护变庇护,扎紧政策口子,不给钻空子者可乘之机。

  在有效运用“容错免责”机制过程中,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做到管控有度,收放自如。该严则严,当宽则宽,宽严相济,避免干事创业者把“犯小错”当成家常便饭,更防止小错酿成大错。如此,才能通过“机制”这条线,放飞每个人追逐梦想的风筝,激发干事创业者在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建功立业。

初审编辑:臧海平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