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当做“低头狮”

2016-04-07 15:43:00来源:大众网作者:柏建全
 柏建全

    走进有着千年历史的江西沧溪古村落,朱韶宅院耕字书屋前,大门两侧有一对低头石狮尤为引人注目。与其他宅门前凶猛威严的石狮明显不同的是,它们俯首低眉,憨掬中透出威力。据当地人介绍,当年朱韶官至安徽池州知府,为人谦逊,以礼待人。这对罕见的低头狮子,就是朱韶教育后代子孙淡泊名利、低调做人的“情景再现”。

    注目这对低头狮,禁不住让人引发沉思:处在圆梦全面小康,实现百年目标的关键决胜阶段,站在历史大变革、结构大调整、格局大变动的新的历史起点上,如何让能干事的“狮子型”干部干成事、不出事,关键在于让其既有想干愿干积极干的主动性,又有能干会干善于干的自觉性。

    相比那些不干事不惹事的“太平官”、不担当不负责的“逍遥官”、遇事推诿塞责的“鸵鸟官”来说,“狮子型”干部身上呈现着舍我其谁的豪气、守土有责的锐气、披荆斩棘的勇气、所向披靡的志气。他们在困难面前敢啃硬骨头,逢山能开路,遇河能搭桥,群众信赖,组织青睐,历经摔打愈战愈勇。其中不乏无论在任何岗位,都能咬定青山不放松,坚定初心不走心,保持定力不松懈的优秀领导干部。

    不难看出,被称为“昂头狮”、具有“狮子型”母鸡风格的干部,脑子活、点子多,能说会干敢担当。但是,对自己做出的那点成绩惟恐别人不知道。喜欢与媒体“打交道”,以求电视里有影,报纸上有名;喜欢拿政绩说事儿,提拔慢了就拿政绩“黄历”叫板组织。而被誉为“低头狮”、具有“狮子型”老黄牛精神的干部同样是善于敢闯敢试,勇于创新创业。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毫不逊色,见困难就上,遇荣誉就让,却惟恐被别人“抬高”,群众的认可度远比其他。“低头狮”干部的形象,正如一首插秧诗写到:手把青秧插野田,低头便见水中天,心地清净方为道,退步原来是向前。

    事实证明,那些“昂首狮”型干部远没有“低头狮”行得稳、走得远。所谓低头是稻穗,昂首系莠稗。有的干部对组织选任的期望值过高,一旦遇到“骨感”的现实,就觉得组织“亏待”了自己,便开始了疯狂的索贿受贿……细数落马官员,昂首“狮子型”干部不在少数。

    现实中,也有人为跌倒的“狮子型”干部辩解为“个性”强,竭力用政绩之瑜掩“光荣缺点”之瑕。自己也认为吃过苦就得先享受,立过功就居功自傲。单位决策一言堂,党规党纪面前严人宽己的“个性”,已严重背离了党的宗旨,抛弃党性于九霄云外。他们头顶“狮子型”干部的“帽子”,上级领导时时宠着,职位晋升时组织回回瞄着,唯利人员形影追着,狮子头越昂越高,以致于“坐轿”被人抬着走向悬崖不知觉。在党的“七大”上,毛泽东同志指出,任何一项凡是我们要做的工作和事情中都有党性,也有个性。这种个性必须是与党性统一的。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说,党性是魂,个性是形,游离于党性之外的个性渐次扩大,党性必弱化。

    一位哲人说过:使人疲惫不堪、难以远行的并不是横在面前的高山峻岭,而是在不经意间掉进自己鞋里的一粒粒微不足道的沙砾。现实中,昂首狮身上滋长的“个性”犹如那粒粒“沙砾”,虽短时不致于迈不动步子,却会逐渐磨掉精神之“钙”,精神上“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时间一久则步履维艰,落伍乃至落网则成必然。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选贤任能,始终把选人用人作为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来抓。眼下,省市县乡换届在即,组织选任要认真甄别“狮子型”干部,选用“低头狮”,改造“昂头狮”,以“四有”为标尺,坚持严格的用人标准,正确的用人导向,锻造一支新长征路上奋楫拼搏、负重前行的主力军。  

初审编辑:臧海平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