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责也要打假

2016-04-07 17:04: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金华
 李金华

  假货大家都听说过,如假烟、假酒、假学历、假人民币、假身份证、假化肥、假种子、假农药等等,五花八门,无奇不有。2016年3月4日中央纪委机关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有的地方在问责上有“凑数”嫌疑,把不属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的事项也统计在内。问责竟然造假,岂不令人称奇!

  众所周知,随着中央反腐的不断深入,各地执纪问责力度不断加大,并向基层延伸,中央和各地不断加大执纪问责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四风问题及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通报和曝光力度,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支持和认可。而在反腐浪潮正涌的时刻,有些地方在问责问题上却进行假问责,学起了南郭先生,不能不引起警惕。

  问责有假就是造假,就是不问责,与中央严肃执纪问责背道而驰。体现出来的是心中无党、心中无纪的表现。中央对反腐态度明确,立场鲜明,那就是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有责必问,有责必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问责弄虚作假,假报问责事项,掩盖问责真相,背后隐藏的是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的深层次问题。

  问责有假就是责任担当意识不强、不问责或不敢问责。体现出来的是为官不为、明哲保身、胆小怕事、裹足不前,想当“老好人”“太平官”的错误思想。遇到矛盾就绕,遇到问题就躲,不敢动真碰硬,缺乏攻坚克难的勇气。本着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甚至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的态度,敷衍了事。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躺在制度笼子上睡大觉,当不拿老鼠的猫,失职渎职,严重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形象。从深层次来说,贻误的是各项政策决策的贯彻落实,进而影响地方甚至国家的发展大局。长此以往,必将割裂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失去的也将是民心。

  问责有假就是对党对人民不负责任。体现出来的是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忘记了党的实事求是的原则。人民赋予的权力,就应该用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做到心中有民。有道是,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不能对人民说假话,办假事。而应当铭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责任。

  要防止出现问责有假,滥竽充数,拧干问责的水分,就必须练就“火眼金睛”,要有不怕得罪人的胆量和气魄,不畏浮云遮望眼,有假必打,有假严打,有责必问,有责必究,要真打板子,不能只把板子举起来不放下,做做样子,吓唬吓唬人,要从严制定和落实问责机制,从严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让假问责无处藏身,再也不能像南郭先生一样混下去,真正发挥问责一个,警示一片的作用,充分体现中央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信心。 

初审编辑:臧海平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