岂能靠腐败撑起光宗耀祖的门面

2016-04-20 11:37: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皋
 李皋

  落马官员肖地楚自称“祖辈无官,门庭薄祚”,坦言家境贫寒,父母省吃俭用,咬牙送其兄妹上学。其母每天三点便起床劳作,干起活来没日没夜,远近皆知。正是早年生活的艰辛,促使他发奋学习,憋着劲要出人头地,光宗耀祖。

  成材后肖地楚对家人一直补偿心态,大姐肖某打着他的旗号承揽工程,他找到大姐谈话,大姐称,以前在外做工,累死累活就为供他上学,肖地楚无言以对,此事遂不了了之。肖地楚的弟弟在外做生意,他总觉得其“不是块做生意的料”,很不放心,常常设法利用职权为其生意“行方便”。落马后,肖地楚幡然悔悟,谈及亲人,痛哭流涕。

  光宗耀祖是中国人的一种传统思想,一个人在获得成功后会想要给家人带来益处,让父母感到荣耀,这本是中国人重责任,重家庭的一种表现,但光宗耀祖靠的是自己奋斗得来的切切实实的成绩,现实里却有些干部开着公家的车、吃着公家的饭、用公家的资源撑自家的门面,最后丢的还是自家的脸。

  习近平同志指出,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对领导干部来说,家风正则作风正、律己严,家风正则坐得稳、行得正。中国人普遍有家国情怀,豪情万丈时都想光宗耀祖、青史留名。“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给出了个人进步和国家治理递进关系,修身齐家是基础,也决定了党员干部能够走多远。从近年来查处的一些案件看,出问题的领导干部普遍家风不正、家教不严。“官本位”的封建意识,“封妻荫子”的特权思想,“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扭曲观念,使原则在亲情面前变通、底线在人情世故中失守。

  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这是作为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作为党的干部,就是要讲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只有一心为公、事事出于公心,才能坦荡做人、谨慎用权,才能光明正大、堂堂正正。在党内党对干部的考察注重业绩,但更注重干部的品格,“德、能、勤、绩、廉”五位一体,缺一不可。党员的对家人最好的保护是将家人置于党纪国法之内,自己不碰红线也管住家人,全家人平平安安的在一起是最大的幸福。

  两代会召开期间,著名演员濮存昕接受了纪检监察报记者的采访,记者问起他为何要拒绝公家配的专车时,他说道:“因为我不喜欢那样,……我家祖上有一闲章,在我父亲那,还没传到我这,叫“清白吏子孙”。就这五个字,对我们影响很大。”“清白吏”的说法来自东汉著名廉吏杨震,杨震一生清贫,他的子孙同样生活俭朴,有人劝他要为子孙着想,置办些产业,他说:“使后世称为清白吏子孙,以此遗之,不亦厚乎?”

  留家千金财,终有散尽时,未比得上留下“清白”二字有分量。“人从宋后少名桧,我到坟前愧姓秦”,光宗耀祖、显赫门庭从来不是靠腐败撑起来的,纵得意一时,难得意一世。人民真心赞叹的永远是清官能吏,背负着贪官的名号即使积累万贯家财,亦只会遗臭万年。

初审编辑:臧海平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