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咬定青山不放松”点赞

2016-04-20 17:04: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进贤
 李进贤

  今年以来,以山东省纪委通报7起暗访发现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为引领,各地频亮高招,重拳出手抓整治。从烟台、临沂、德州等地市,陆续传来鼓舞人心的捷报。仅泰安市1至3月份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98起。(全文引用均来自山东省纪委网站)

  通报情况显示,全省整治行动覆盖面广、督查频次高、发现问题和涉及单位多。自今年元旦至清明节,仅省纪委就组织暗访组10个,发现问题线索142条。各级纪检机关组织暗访组1300个,暗访机关、学校、企业等单位12500处,暗访酒店、农家乐等13624处。

  整治行动表明,任你“典型问题”七十二变,我自“监督执纪”一以贯之。在这种“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顽强毅力和不屈韧劲中,社会公众欣喜地看到了端倪可察的执纪监督“正效应”:

  一是发现问题坚决不放过,“不会查到我头上”的侥幸心理正在消除。谁破坏规矩、谁违犯纪律,谁就受查处。定陶县某领导干部公车赴私宴,为躲避检查,将车停放在政府定点招待酒店,步行约百米去聚餐,仍被检查发现。烟台市纪委4月13日通报的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中,不管是公车私用,还是违规操办婚宴、接受吃请或工作日中午饮酒,以及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均被问责追究,概莫能外。

  二是查处问题坚决不松手,“躲过这一阵子”的观望思想开始打消。全省上下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锲而不舍抓整治,使得在作风建设上还没形成自觉的少数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压力传导不足的地方和部门、甚至在持续高压态势下仍蠢蠢欲动、顶风违纪的单位和个人,开始打消“松松劲、歇歇脚、缓缓气”的等待意识和消极观念,不再抱有“避一避风头,风头过了就会出拐点”的幻想,“惩治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初现。以德州为例,该市通过加大问题线索排查处置、交办督办、直查快办、问责追究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以雷厉风行的实务举措,明确释放出了“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三是处理问题坚决不马虎,“亡羊不补牢”的制度缺失现象得以消弥。以往查处办公用房、公务车辆配备、公款费用报销等“四风”典型问题,由于制度笼子扎得不紧,措施执行不到位,被少数人钻了空子。随着各级纪检机关创新手段,精确制导、精准发力,隐身于“青纱账”的变异“四风”问题被不断揪出来。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使歪招、打折扣、做变通的办法不灵了;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明里一套、暗里一套,嘴上一套、行动一套的做法行不通了。以山东做法为例,针对暗访对象逐渐适应节日期间暗访节奏、规避暗访检查的问题,各级纪检机关坚持全面排查与重点检查相结合、蹲守与跟踪相结合、突击暗访与随机回访相结合,采取不固定时间、不固定人员、不固定地点的方式,摸排发现问题线索,有效消除了制度执行的漏洞和执纪监督的盲区。

  山东是全国的缩影。透过齐鲁之风,可以看出,中纪委十八届六次全会《报告》提出的“保持坚强政治定力,踩着不变步伐,毫不动摇打好改进作风这场攻坚战和持久战”,决不是一句空话和口号。

初审编辑:臧海平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