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算大问题”才是真问题

2016-05-03 15:30:00来源:大众网作者:柏建全

柏建全

    前不久,参加所在区各巡察组巡察情况的汇报会,发现被巡察单位“三重一大”决定事项没有向纪检监察机关报告、公务接待账单中没有附具公函、党委会会议记录不全等问题。有的同志说,巡察不要在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上去纠缠,这不算大问题,应瞪大眼睛发现大问题……上述观点,笔者实在不敢苟同。

    “小事”不算事,“小问题”不算问题,身边持这种心态的人并不在少数。君不见,单位的稿纸、信封可以“顺手牵羊”,办公电话可以与亲属拉家常,置办私家所需搭个政府采购“顺风车”。诸如此类的“小事”在部分干部身上司空见惯。也有干部认为这种沾点公家“小便宜”的行为,既上不了纲,也上不了线,以此为问题而“大惊小怪”,纯属鸡蛋里头挑骨头。如此避轻就重,纪律和制度就失去了刚性。

基层巡察工作中,拿着“显微镜”找“大老虎”的精神固然可嘉。但对沾点“小便宜”、揩点“公家油”,这种小事却“不算事”;落实工作“慢半拍”,执行制度像“橡皮筋”,这类问题也“不算大问题”,诸如此类不起眼的“小问题”统统放过去。最终是“西瓜”问题没找到,“芝麻”问题也漏掉。

抱有“不算大问题”的心态背后,暴露的才是真问题。问题在于有的干部端着“筛子”找问题,发现“大”问题,感觉才有成就感。“不算大问题”的心态背后,隐匿的才是大问题。问题在于他们认为严重违纪、触犯法律才算是问题,把党纪“底线”淹没于法律“红线”之中。导向偏离,自然会舍本逐末、徒劳无益。

     把问题导向贯穿巡察工作始终,就要落细、落小,见人、见事、见效。“见人”,做到层层加压,传递到每一个党支部,不落一名党员;“见事”,旨在执行党章党规党纪一丝不苟、一寸不让;“见效”,旨在惩治力度上做到抓铁有痕、踏石留印。

眼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如火如荼,只有突出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才能防止走过场。基层巡察工作亦不例外。天涯无净土。哪个地区、哪个部门只有问题多与少的区别,没有没有问题的,谁也不能挂“免战牌”。也就是说,发现不了问题与视小问题“不算问题”是错误的两端。现实中以“骑着驴找驴”的姿态审视问题不但徒劳,反而会让消匿的“四风”吹又生,削减群众信心,反腐败会陷入“割韭菜”的恶性循环中。只有把“不算大事”的事、“不算大问题”的问题找准、摸透,找全、探实,以“日拱一卒”之力加以改正。如此巡察严起来、实起来,制度才有活力,党纪才有生命力。

初审编辑:臧海平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