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微腐败” 打通反腐战线最后“一公里”

2016-05-10 11:57: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国洪
 李国洪

  十八大以来,随着正风反腐的持续深入,党中央始终坚持“打虎”、 “拍蝇”不放松,取得了反腐攻坚的重大胜利。然而“微腐败”仍然频繁多发,尤其是村干部涉贪屡有发生,私自截留、谎报套取、贪污挪用各种补贴资金,直接侵害了群众利益,使党的惠民政策不能畅通无阻的到达群众手中,使得反腐战线最后“一公里”产生梗阻。要想根治“微腐败”,必须管好基层“微权力”,这就需要做到“两强一健”,以此形成对“微权力”的长效制约,只有这样才能使党的各项惠民政策顺利到达群众手中,打通反腐战线最后“一公里”。

  一是强化干部的纪律意识,为管好“微权力”筑牢“防火墙”。“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基层干部要坚决贯彻党中央从严治党的明确要求、切实增强党的观念和政治意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红线,不断加强党性锻炼,加强廉洁自律,开展“两学一做”,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和廉洁操守,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二是强化群众的监督意识,为管好“微权力”安装“放大镜”。群众是“微腐败”直接受害者,对“微权力”有着最为直观的感受,基层干部作风正不正、实不实,群众最有发言权。因此,杜绝“微腐败”关键在于用好群众无所不在的监督作用,通过加强村级纪检员教育培训、公布举报电话等形式形成密不透风的监督网,让害群之马无所遁形。

  三是健全相关制度,为管好“微权力”架上“高压线”。基层党委、党支部要完善民主议政制度、村务公开制度等,让广大群众切实参与到基层事务中来;要畅通表达渠道、完善信访举报制度,让公权力不严不实问题能得到及时反映、处理。同时,要对基层干部加强教育引导,使其认识到基层权力来之于民,同样也要用之于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决反对腐败,防止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腐化变质,是我们必须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反腐败行动任重道远,各级党委尤其是基层党委、党支部必须管好“微权力”、防止“微腐败”,只有这样,反腐败这场战争才能“全线打响”。

初审编辑:臧海平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