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程序”不是不作为的代名词

2016-05-30 09:28: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杨娜
  作者:杨娜

  “走程序”好像是时下的“流行语”。接听群众电话,“认真”听完群众的诉求后,答曰:这个事情不归我们科室管,还是找某某科室“走程序”吧。群众咨询事情的办理过程,答曰:此事正在“走程序”,再等等吧。让群众一头雾水,不知所措。

  走程序,是为了依规依法办事,是为了规范办事流程,是为了明确权责关系,是为了更好的服务群众。但是不知从什么时候起,走程序成为了不作为的代名词,成为了规避责任的代名词。明明是职责范围内的事,群众投诉过来,却以“走程序”为理由拒绝受理。本部门应该处理的事情,让群众去“走程序”找上级,本来不需要多长时间就能办理的事情,却借口“走程序”让群众无奈的等待。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重拳出击,纠正“四风”,脸难看、门难进的少了,但是事难办却一直存在,其中不乏“此事要给领导汇报”、“正在等领导的批复”、“正在走程序”等诸如此类的托词,从本质上说这还是不作为的表现。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在岗须爱岗,爱岗就须尽责。事实上,排民忧、解民难,是政府部门的责任所在,群众找到政府部门,必定是有所求、有所难,相关部门就应给以高度关注,想方设法解决,而不是刻意回避,总拿“走程序”说事。也只有如此,才能真正获得群众的满意、百姓的称赞。

  要解决“走程序”的问题,除了简政放权以外,还要健全绩效考核机制,加大民意测评在考核中的所占比例,使群众拥有考核的话语权。其次要把办理事项必要的程序公布,并明确程序所需的最长时限,让权利在阳光下运行。同时要加大监督力度,发现刁难群众的一律从严从重处理,倒逼作风的转变。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两学一做”活动中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