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反腐要全面深入,切忌抓大放小

2016-05-30 09:35:00来源:大众网作者:水安澜
 水安澜

  2016年第一季度,山东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违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03起,而乡科级及以下就有762起,占总数的94.9%,这其中又有很大一部分比例涉及到村干部的贪腐问题。可见,作为和人民群众联系最为密切的基层,是党和政府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也绝对是腐败容易滋生的沃土,基层反腐败工作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丝毫不容马虎。

  随着我国反腐倡廉工作的深入推进,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反腐败的坚定决心和建设廉洁政府的鲜明立场日益显现。地方各级政府也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工作,将反腐败工作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全面开展各项反腐败工作,坚持抓早抓好,常抓不懈。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反腐败工作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而恰恰是发生在那些“小人物”身上的腐败问题,危害更严重,影响更恶劣。所以,基层反腐要做到全面反腐,切忌抓大放小。

  基层反腐要盯紧党政机关“一把手”,也不能忽略其他党员干部,更不能遗漏村干部,特别是要重点抓好村干部的反腐败工作。村干部虽然是“小官”,但是身处经济、社会发展的基层最前沿,掌管着全村的大小事务,和群众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权力是小,作用却很大,而且村干部的作风如何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和威信。如果不加以重视,提前防范,全面治理,一旦出现腐败问题,将直接或间接损害群众的切身利益,严重损害党的形象和政府的公信力,破坏党群干群关系,不利于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基层的和谐稳定。

  为遏制基层腐败发展的态势,势必要多管齐下,全面深入,不管是“大领导”还是“小干部”,一律从严监管,全方位、多角度避免腐败,狠下力气制止腐败,造就廉洁高效的基层政府。

  首先,在干部选拔的过程中,就要提前介入,把好“关口”,认真选择政治素质过硬,思想境界够高的人作为基层干部。其次,要重视基层干部队伍建设,针对容易出现腐败的重点单位和关键环节,要加强基层党员干部的党风廉政建设,定期开展廉政教育工作,切实提高基层党员干部的廉洁履职意识。同时,要加强日常管理,严格规范基层党员干部行为,实行基层党员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重点抓好基层村干部的廉政监督工作,加大对村干部任期和卸任后的经济责任审计力度。再次,要强化监督,建立完善的监督机制,让基层权力运行接受群众监督。务必要高度重视农村群众对基层干部的舆论意见,把监督权真正交给群众,畅通村民监督渠道,及时倾听民意诉求,坚持快查快办,妥善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最后,要切实加大对腐败行为的打击力度。一旦发现腐败苗头,要坚决严厉予以处置,绝不姑息纵容。

初审编辑:臧海平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