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八小时以外”的监督是对干部的厚爱

2016-06-22 14:16:00来源:大众网作者:郑兆芹
 郑兆芹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2016年6月21日发布浙江省宁波市原市委副书记市长卢子跃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经查,卢子跃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长期搞迷信活动;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出入私人会所,生活奢靡、贪图享乐;严重违反组织纪律,欺骗组织,在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在民主推荐中搞拉票等非组织活动……。

  在通报中不难看出,发生在卢子跃身上的长期搞迷信活动,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出入私人会所,生活奢靡、贪图享乐等有关违规违纪行为大多发生在工作制“八小时以外”的下班时间里。

      近年来,党员干部违法违纪案件多发生于“八小时以外”,且逐年递增,表明“八小时以外”的监督越来越成为廉政监督的“弱点”和“盲点”。加强对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管理,并非是管得太宽或多管闲事,而是要使权力受到有效监督与制约。当然,我们要约束的是党员干部手中的权力,而不是他们的具体生活空间。换句话说,党员干部的权力行使到哪里,监督管理就应跟进到哪里,让他们不能在私底下耍特权、逞威风、“傍大款”、搞“小圈子”,做到八小时内外一个样。

  著名法学家孟德斯鸠说过:“一切有权力的人都容易滥用权力”,不受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而加强权力的监督是遏制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关键。

  为了对公职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八小时外”的生活进行监督,各地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的举措。2011年,重庆酉阳给每位党政领导干部发放一部具有GPS定位功能的3G手机,要求他们24小时开机,接受跟踪监督,购机费和通话费由县财政统一支付。2015年2月,南京市提出建立“特别监督档案”,要求领导干部如果婚变、子女配偶移居国外,必须在5天内向组织书面报告。此外,干部在“八小时”工作时间之外的生活圈、朋友圈和交往圈如出问题,一经发现将记入“特别监督档案”跟踪管理。2015年4月,江西省上饶市信州区组建由村纪检委员、老党员、居民代表担任的廉情预警信息队伍,加强党员干部“八小时外”监督。2015年10月,广东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管理的意见》,要求对党员领导干部在工作时间以外所从事的与职务影响相关或个人生活领域的活动加强监督。

  解决好对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加强对他们下班时间的管理,引导他们热爱本职、遵纪守法,真正做到干部有下班,监督无下班,具体应该做到:一是加强思想教育,教育干部做到爱岗敬业,公正执法,清正廉洁。二是完善制度机制,建立领导干部权力运行监督制度,完善领导干部个人事项定期汇报制度,同时对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的活动做出明确的禁止性规定。三是要形成监督合力,构成全方位、立体式的监督网络,形成强有力的监督合力。

  对于党员干部而言,要把监督看作是对自己最大的厚爱,把自觉接受监督当成是最好的自我保护,以律己之心,做坦荡之人,成光明之事! 

初审编辑:臧海平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