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向基层延伸也是“群众路线”

2016-07-25 16:28:00来源:大众网作者:胡焕波

作者:胡焕波

  在很多群众看来,“老虎”离得太远,真正影响他们的生活和工作的是身边嗡嗡飞的“苍蝇,身边人的落马更具有警示意义和震撼力。

  “‘老虎’离得太远,‘苍蝇’每天扑面”,倾听这样的呼声就可以明白,人民群众对身边腐败的感受何等痛切,解决基层贪腐问题又是何等迫切。今年的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指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对基层贪腐以及执法不公等问题,要认真纠正和严肃查处,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推动反腐败向基层延伸,在笔者看来,具有强烈的宗旨意识,体现了心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炽热情怀,顺应了人民群众的期待,彰显了鲜明的问题导向,是真真正正的“走群众路线”。

  笔者从事县级纪委信访工作,接待的群众大都是农村群众,他们反映最集中、最突出的问题是:一是村干部工作作风差,态度蛮横;二是虚报冒领小麦、棉花补贴,填写亩数时存在随意性。三是账目不公开,村里的钱怎么花的不知情。四是交警等执法部门在处理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事情时明显不公。而在有时候,群众最在乎的不是发生这样的事情,他们在乎的是在这样的事情面前,违纪违法者得不到应有的惩处。

  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基层反腐败成效与公众期望差距之大,既折射出了基层生态之乱、“苍蝇”之多,也反映出了党群干群关系不融洽、基层生态亟待修复。正所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只有把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让百姓身边的“苍蝇”彻底消失,才能使政治生态真正得以修复,让民众更加满意。

  治理基层贪腐,惩治这一手必须紧抓不放。只有利剑高悬,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才能形成遏制腐败滋生蔓延的势头。同时,治理基层贪腐,既要下猛药,也要治病根。扎牢制度“笼子”,管住“微权力”是关键所在。针对“微腐败”的特点,要对症下药,在信息透明、流程监管、强化监督等方面加强制度建设。再者,落实好“两个责任”,从严落实问责条例,让在惩治基层腐败问题上缺位的领导干部承担应有的责任,不断净化基层政治生态,这也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