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畏规则不仅限于“丛林法则”

2016-08-01 10:24: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圆圆

作者:张圆圆

  近日,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猛虎袭人造成一对母女一死一伤的新闻引起舆论的极大关注。而网友从开始对涉事母女不幸葬身虎口报以同情怜悯,后来竟对他们擅自下车从而酿成惨剧呈现出一边倒的抨击。

  从现场的视频截图和记者发出的报道看,园区在各个醒目位置的确明显标记“珍爱生命,请勿擅自下车”的警告牌,自驾游的游客入园前也都签订了《自驾车入园游览车损责任协议书》,该协议第一条即写明“猛兽区必须关好、锁好车门、车窗,禁止投喂食物、严禁下车”,这是动物园的规则。而丛林猛兽的规则却不会因为人类的规则而改变,吃人的老虎只会遵从自然界的铁律和其能够生存的丛林规则。

  人际社会,也到处都有规则。幼儿园的孩子必须遵守“不许自带玩具不许相互推搡”的规则;马路上的行人必须遵守“礼让右行、避让机动车”的规则;就连晚饭后出去遛弯,也要遵守路边湖边“禁止踩踏草坪”“禁止下水嬉戏”的规则。规则看似无处不在可又毫不起眼,正是因为大家都在不约而同默契的遵守,但一旦有不遵守规则的情况,不幸的事肯定会或大或小的发生。

  “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规则放在党员领导干部身上,就是纪律和规矩。十八大以来,一些违纪违法官员纷纷落马,根源就在于他们放松了自我约束,漠视党的纪律和规矩,甚至以身试法、带头破纪,挑战纪律和规矩的权威和底线。就像无视园区规则的游人,心存侥幸也好、放松警惕也好,擅自下车导致惨剧,代价无疑是巨大的。遵守规则,不仅是为了尊重规则,更是为了保护自己。党员领导干部如果在铁规禁令面前同样心存侥幸、放松警惕,制度的笼子、律法的戒尺也不会逊于“猛虎的惩罚”。

  当前,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空前,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袭人的猛虎不常有,敬畏规则的弦可要时刻绷紧了,懂得不踩红线、不越雷区,既是对纪律规矩的遵守和敬畏,更是对自己的尊重和保护。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