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社会更需“规矩意识”

2016-08-10 14:28: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鹏

张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认为,现代化的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治理能力的核心就是要有“规矩意识”。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公民讲规矩、守规则是社会进步的标志。规矩、规则绝不是社会效率的阻碍,而是高效社会必要的润滑剂,统一的行为准则才能有高效的运转、交流。个别的公民为了一己的“效率”而不顾他人,做出插队、闯红灯、加塞等让心深恶痛绝的行为,破坏规矩虽然让个体一时“高效”却是以损害、降低公共效率为代价。破坏规矩的恶劣影响不断扩散,个人也必将会受到不守规矩的伤害。

  王岐山书记提出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第一种是党内关系要正常化,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经常开展,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要运用好、落实好这第一种形态,首先要党员干部切实要有规矩意识,将党内关系正常化、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规矩深植内心。只有敢于、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才会有高质量的党内民主,这也是我们党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电视剧《天道》中,丁元英在带领贫困村的村民致富时,给村民开会定的第一条规矩是:开会是决策的形式,会上什么都可以说,会下什么都不能说,定好就要扎扎实实的落实。在之后的创业过程中,村民们都严格遵守这这个规矩,最终投资100万的公司,被竞争者开出650万元的收购价,而这其中最大的成绩是帮助贫困的村民找到了致富的道路。村民们并没有渊博的知识、广博的见识,他们取得成功就是坚定的相信这个规矩、严格的遵守这个规矩,齐心协力去干事。

  高质量的党内民主是我党持久保持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的源泉,讲纪律、守规矩也是我党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体现。作为建设国家现代化治理体系的先锋队,党员干部要以“三严三实”的作风开展“两学一做”活动,自觉把《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作为标尺,不断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让共产党人的精神坚守成为社会信仰的中流砥柱,用良好的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推进国家的治理体系的现代化、法治化。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