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是有些“干部样子”的好

2016-08-10 14:36:00来源:大众网作者:韩春光

韩春光

  当干部究竟是什么样子,国家没有统一的标准。封建社会为了区分官职地位高下,在服饰颜色上作出严格的规定,不能僭越,于是就有了“红得发紫”的成语出处。而现在,除了身穿制服的同志之外,很难在人群中分辨出谁是干部,谁是群众。不过,笔者认为,既然从政当了干部,还是有些“干部样子”的好。

  记得大概是在中学时代,经常从读物上看到在某些特定的故事情节中出现这样一句话:“一个干部模样的人”,或者是伴着“身着中山装”的形象插图,再与生活中接触到的干部比较,当干部是个什么样子就基本上在那个时代定格了。

  然而到了二十一世纪之后,人们的思想发生变化,审美不再趋同,着装凸显个性,生活基调变得色彩斑斓,“中山装”所代表的干部形象也就成为历史。也许是怀旧情结作祟,也许是脑筋不够开化,笔者认为党员干部队伍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应该有符合个人身份和社会认同的形象标准。当然,穿衣打扮仅仅是其中很小的组成部分。

  当干部要有坚定信仰。一个人首先有自己源于内心深处的坚定信仰,才会在信仰的指导下实现人生目标。选择从政的道路,必须认真解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正确诠释“为了什么、干了什么、留下什么”这个命题,对党的事业无比忠诚,置群众的利益重于泰山。知易行难,有的同志往往在关键时刻利益天平倾向了个人的一方。始终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心中的人,“干部样子”在日常工作生活言谈举止中自然流露;以自我为中心、以个人利益为半径划圈的人,无论如何打扮也无法掩饰徇一己之私的虚假面孔。

  当干部要有清醒头脑。明白了当干部为谁服务,就应该扑下身子做些实实在在的事情。在现实生活中,站在高处谋划国计民生、制定大政方针的干部毕竟是少数;一名普通的干部,贯彻落实上级政策不走样,细化执行上级决议不偏差,不求好高骛远想大事、做大事,只求心无旁骛做好事、做实事,矢志不移,一以贯之,就难能可贵,算的上是政治上的明白人。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感悟到这句话的真谛,能够使个人的思想受到洗礼,灵魂得到升华,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和高度的觉悟,举手投足间的“干部样子”便会由里及表的为群众所接受与肯定。杨善洲为了解决买树苗资金不足的问题,发动农场职工上街捡果核。有一次,他不小心撞到了一个小伙子的自行车,小伙子恼了,张口就是粗话,有人赶紧把他拉到一边,告诉他老人是原来的地委书记,捡果核造林呢。小伙子惊得半天没吭声,最后说了一句:这样的官,我服了!

  当干部要有一身正气。作为一名干部,应该有高尚的精神追求和道德情操,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在形形色色的侵蚀影响面前耐得住寂寞,忍得住诱惑,守得住清贫,一尘不染,两袖清风,挺直腰杆堂堂正正做人,无私无畏清清白白从政,才能让群众心服口服竖拇指。有些同志,虽然大是大非不糊涂,改革发展有业绩,但是道德品行不够检点,廉洁自律意识淡薄,从接受小恩小惠开始到疯狂进行权权交易、权钱交易、权色交易,腐化堕落,违法乱纪,以不重品行开始,以丧失党性告终,以不光彩的形象为自己的人生画了一个残缺的句号。被一线办案人员形容为“五毒俱全”的深圳市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蒋尊玉,在忏悔中说自己“不配做一名共产党员”,也正如中纪委刊文指出的“一些干部没了人形”,更谈不上有“干部样子”。

  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中指出:群众看一名干部是否称职,其中一个重要方面是看其“官样子”做得好不好,有没有“官架子”。现在确实有少数领导干部在群众中的形象不是很好,“官样子”不怎么的,“官架子”倒不小。笔者认为,有没有良好的“干部样子,”这既是个人思想修养问题,又是党的建设问题。希望广大党员干部保持一些正确的“干部样子”,廉政勤政、干事干净,以共产党人独特的人格魅力凝聚民心,紧密团结和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