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工作更需“工匠精神”

2016-08-12 14:08: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杨爱华

作者:杨爱华

  “工匠精神”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其本意是指工匠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精神理念,其核心是追求极致的精神和独具匠心的创造力。纪检监察工作承担着维护党纪政纪、推进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职责,其严谨程度与否直接关系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成效。因此更需这种“工匠精神”。

  开展纪检监察工作,要有匠人情怀。所谓的“匠人情怀”,就是追求极致的精神,脚踏实地、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一心一意做事情。纪检监察工作又何尝不是这样?只有静下心来做好一件事、做精一件事,才能争一流、上水平。首先要从容独立、踏实务实的情怀,不为外界所扰、不为外界所惑。其次是要有摒弃浮躁、宁静致远的情怀,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甘做“匠人”。第三是要有精致精细、执着专一的情怀,纪检监察工作性质比较特殊,涉及到人、事、物方方面面,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都不允许有所纰漏,要说“工匠精神”是要求把产品从99%做到99.99%的精益求精的精神,而纪检监察工作必须追究极致,把工作做到100%,人们常说“差之毫厘、失之千里”,而纪检监察工作绝不允许有丝毫偏差。比如在在纪律审查中,只有对数据核对无误,事实定性准确,才能做到对纪律审查对象客观求实、不枉不纵,做到对党纪国法、对自己、对纪律审查对象“三负责”。

  开展纪检监察工作,需要独具“匠心”。匠心是一种坚持与坚守,是一种谦恭与自省,是一种敬畏与入魂。器物有魂魄,匠人自谦恭。纪检监察工作也是一样。首先要虚心。用一种谦恭的心态来对待工作与工作对象,虚心学习业务知识,向条例学,向法规学,向同行学,真正做一个行家里手;其次是恒心。世界再嘈杂,匠心需沉静。无论外界环境如何对工作都要有一种高度的坚守。第三是敬畏心,也就是独一无二的“匠心”之魂。将自己的“魂魄”注入工作中,到达“物我两忘”的境界。如果我们能够塌下心来,做一名真正的匠者,拥有一颗纯粹的匠心,我们的纪检监察工作就达到了最高的理想境界了。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