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纪者更应于细微处见真章

2016-08-29 10:05: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广丛

刘广丛

  近期,一则“违规吃请”的通报引起了网友的热议,据江西省纪委8月12日晚间的通报,原赣州市定南县委书记陈阳霞被提拔为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后,上任不到一个月,因“违规吃请”被查处。(中纪委监察部网站)

  在当前全面从严治党无死角的形势下,一些违规吃请“小节小事”屡屡被查处并曝光,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讲,无疑是一剂猛烈的“警醒药”。党的十八大以来,纪委从中央到地方,带头将反腐利剑指向自身,对于发生在纪检监察系统和纪检监察干部身上的违规违纪违法行为,从来不回避、不护短,杜绝“灯下黑”,使反腐高压态势常态化,赢得了群众的好评。

  纪检监察干部作为执纪者,不仅要有忠诚坚定的本色,也要有敢于担当的锐气,更要有做人做事的清正底色。执纪者必先守纪、监督者必先接受监督,这是纪检监察干部履行党和人民重托的底线,只有在细微处见党性、见品格、见真章,才能堂堂正正地搞好监督执纪,才能不辜负人民群众的深厚期望。

  纪检监察干部比一般的党员干部更应该深知纪律规矩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知法犯法从情感上要罪加一等,纪检监察干部违规违纪的“小节小事”更理应受到规律规矩的严肃处理。群众对纪检监察干部寄予了更多从严管党治党的期盼,对纪检监察干部亦有更高的评价和赞誉,正因“爱之愈深、责之愈切”,群众对纪检监察干部的违规违纪行为的敏感程度要高于一般党员领导干部。

  一些“小事小节”印在了陈规陋习里,给一些党员干部留下了“不能免俗”的烙痕,在作风建设进入新常态的今天,在中央三令五申全面从严治党的当下,越规超矩的“小事小节”,绝非个例, 拿“朋友情”做挡箭牌,“侥幸心”、“无意识”当借口的行为更是不可取,诱惑在眼前,“小节”不拘,一个“疏忽”就会酿成“大患”。纪检监察干部并没有天生的免疫力,面对“人情往来”要对自己有更严的要求,面对“风俗礼节”要对自己作更大的克制。“尽己而不以尤人,求身而不以责下”,如果纪检监察干部己身不正,又如何能拿得起纪律规矩的尺子去“正”别人?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天然的“保险箱”“避风港”,纪检监察干部更要守纪律讲规矩,不能心存侥幸、无所顾忌,要对自己定期体检,一有苗头就“拉警报”,一触红线就“踩刹车”,从小节管起,从小事做起,从小处抓起,不忘初心,方能致远。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