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烟变炒菜,“四风”谜面好解

2016-08-29 10:25:00来源:大众网作者:柏建全

柏建全

  日常生活中,人们常常惊叹于魔术大师无与伦比的绝技表演,而在餐桌上,一个厨师能把汉语拼音与阿拉伯数字炒成菜,绝对会让你大开眼界。事实就真的摆在了我们面前,能破解这个谜语的是湖北省南漳县纪委检查组,前不久,有媒体做了报道。

  “yan1—40”“yan2—80”,这些符号代表的是啥“菜”?原来,公务接待规定不允许公款购买香烟,湖北省南漳县佳丰粮油购销公司在公务接待菜单中,将烟写成拼音“yan”。所以做了变通,在菜单上“多加一道菜”。该公司党支部书记、经理吴瑞刚被县纪委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众所周知,2013年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中已明确要求,公务接待不得提供香烟和高档酒水。而南漳县佳丰粮油购销公司,在2013年以来的公务接待活动中,公款购买各类品牌香烟1286盒,共计支付资金36480元。规避制度不执行,才有了变魔术之招。殊不知,魔高一尺道高一丈,难逃纪检监察机关工作人员的火眼金睛。

  在已查处的“四风”案例中,类似“香烟变炒菜”的还有,比如,伪造接待公函,让公款吃喝合理合规;拆零细分,让超标准接待限额之内;私车公养让公家油注入私车油箱;公务出行一头接待,回头再报销等变异“四风”在个别单位和干部身上不时发生。

  从日前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的数据看,今年全国上半年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中,违纪行为发生在2013年的占38.8%,发生在2014年的占15.9%,发生在2015年的占25.9%,发生在2016年的占19.3%。不难看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同时,也说明顶风违纪仍然突出。

  “四风”披上外衣,总逃脱不了执纪者的火眼金睛;“四风”变异当然有其一定的迷惑性,但万变不离其宗。自然界中有一种蜥蜴动物,为了保护自己,有时利用保护色保护自己,而当受到袭击时尾巴因肌肉剧烈收缩导致断落,断落的尾巴中仍有部分神经活着,会不断弹跳,从而分散人们的注意力,只需几个月,尾巴又会重新长出来。静心细想,不难察觉,像蜥蜴模样的“四风”就在我们身边或隐或现,绝不能让其从眼鼻子地下溜走,当手持利剑制其死地。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四风”问题积习甚深,可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以往的经验告诉我们,纠风之难,难在防止反弹。现实亦如此,尽管正风反腐的震慑效应凸显,但是“四风”增量居高不下,甚至在某些节点生猛发威,更应当鼓足勇气,瞪大眼睛,拿起武器,对不收敛不收手者绝不手软,对阳奉阴违者绝不姑息,全力以赴打好“四风”歼灭战。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