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派干部要在选准派好上下功夫

2016-08-29 11:35:00来源:大众网作者:何传武

何传武

  针对有的驻村帮扶干部搞“走读式”“挂名式”帮扶,有的驻村干部“只转转、不用心”“只谈谈,不落实”的问题,今年4月,云南省实施了《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召回办法》,截至目前已有1117名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被召回。(8月16日《中国青年报》)

  “不称职者一律召回且不得评优、不得提拔。”云南省此举不仅释放了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的决心,更凸显了治理干部慵懒散等“作风病”的坚决态度。在产品召回制度日趋完善的当今,干部召回制度在全国各地也不断有所尝试探索。如果产品召回是消除缺陷产品的危害风险,提高企业信誉的一种挽救措施。那么干部召回无疑是对问题干部可能诱发的危害风险有效的补救办法,是对人民群众的负责,也是对干部本人的负责。

  车辆出了毛病就要及时踩刹车、扶正方向,干部工作中出现了问题就得及时告诫提醒、纠偏矫正。召回恰似一针“清醒剂”,能更好地促进干部转变作风、用心履职。好做法当然要点赞,不过,笔者有个疑问,驻村帮扶干部的选派,应该是一项非常严肃认真的工作,来不得半点敷衍塞责,也应该有一个严格的组织程序,既有干部所在单位推荐,也有相关部门考查遴选,应该选派作风实、能干事,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好干部,怎么就选派出了这么些 “不用心”“不落实” “走读式”的干部到基层,岂不是给群众眼里揉沙、心里添堵?

  当前,驻村帮扶、下派第一书记、对口支援贫困边远地区等很多工作,都涉及到干部的选派。我们必须正视一些问题,部分干部抱着“镀金”的心态下基层,光说不做、人到心不到;少数干部推荐单位将“管不好、不好管”或者新转、新调入资历浅的干部列入选派人选,或者通过“许诺”“抓阄”方式产生选派人员;相关审查部门只管选派人员数量、不管选派人员质量,种种表现都值得警惕,都需要亮起红灯、猛踩刹车。

  无论是驻村帮扶,还是对口支援,群众需要的是真正能为他们扑下身子、淘到真金、发展致富的带头人,而不是为自身“攒经历” “混日子”的“过路客”;对选派人选的推荐,干部所在单位应该持慎重态度,推荐的干部不称职那就是要主领导失职;相关组织的考查遴选更为关键,基层的发展对干部“质量”要求越来越高,“质量不够、人数来凑”只会将更多的“伪劣产品”选派到基层,只能平添人民群众的反感。

  选派干部就要切切实实在选准派好上下功夫,作为选派干部组织寄予厚望、群众饱含期望,就要真正做到“身到”“心到”,与人民群众坐到同一条板凳上,真正触摸到民心,多为群众办几件实事、好事。

初审编辑:臧海平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