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节有亏”折射作风大问题

2016-09-01 11:37: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杨坤

杨坤

  据江西省纪委的通报,原赣州市定南县委书记陈阳霞被提拔为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后,因“违规吃请”被查处,此时距她上任不到一个月。

  习总书记在《之江新语?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中指出,“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能够反映人品、作风。大多数腐败分子是从不注意小事小节逐步走到腐化堕落境地的”。陈阳霞之所以“一顿饭丢了乌纱帽”,因其“接受吃请”的时间、地点和人物“三要素”恰恰是四风问题的具体体现。可以说,一顿豪奢“盛宴”揭开了陈阳霞理想已动摇,信念已滑坡的既成事实。

  江西省纪委治陈阳霞这棵 “歪树”不仅彰显了正自身,硬自身的决心和意志,也警惕全党纪检监察干部,要筑牢思想防线,警惕“小事小节”潜移默化的腐蚀作用,始终做到洁身自好、自重自爱。

  纪检监察干部也是平凡人,也有七情六欲,因志趣相投而交朋结友,纯属正常现象,但在与商人的交往上,要有“战战兢兢”、“相敬如宾”、“独善其身”的忧患意识,自觉把握廉洁自爱的最后底线。很多腐败案例表明,不少党员领导干部走上不归路最初都是因为小节不慎,从与商人觥筹交错,到欣然接受行贿,最后到主动向商人索贿,堕落过程有着清晰的重复轨迹。

  退一步讲,吃人的嘴软,拿人的手短。在推杯换盏和小恩小惠面前有了关系和人情的牵绊,纪检监察干部在执纪办案时还能做到敢于碰硬毫不手软?己正,才能正人。在作风建设上把自己摆进去,监督别人才更有底气,更加理直气壮。只有在“接受吃请”这等小节面前把握好自己,杜绝“破窗效应”,预防“第一次”的发生,才能避免由“小节”演化成“失节”。

  “垂大名于万世者,必先行纤维之事”,纪检监察干部要时刻牢记习总书记“从小事小节上加强自身修养,从一点一滴中自觉完善自己”的教诲,职位越高,权力越大,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越应如履薄冰、如临深渊,“三省吾身”,“自我开刀”,才能稳得住心神、守得住底线、防得住围猎、挺得直腰杆,始终保持住共产党人的初心和本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