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化监督”“微腐败”值得提倡

2016-09-07 17:45: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杨杰

作者:杨杰

  中纪委网站刊发《“五老”监督员“闻味”——江西余干县创新机制治理“微腐败”观察》一文,笔者读罢眼前为之一亮,深为该县创新机制、“网格化监督”“微腐败”之举拍案叫绝。

  纪律监督员、流动信访室、网格化监督“三位一体”,让人振奋,此举无疑为各地预防和治理群众身边的“微腐败”,提供了可供借鉴的范例。

  这篇文字,真正吸引笔者的不在“五老”,而在其“网格化监督”的思路。纪律监督员各地都有聘请,而如何发挥其应有作用,实际工作中,我们探讨的似乎还不够,好像设置了也便一定会起到监督作用,其实不然。工作起来,仅靠发给了监督员聘书、隔段时间打个电话问一问、一年中开几次联席会是远远不够的。而江西余干县“流动信访室”的设立,不啻弥补了这一缺憾。

  而更令人为之叫绝的是该县“网格化监督”的思路,众所周知,公安有网格化治安、民政有网格化社区工作,如今,在江西余干,纪检监察机关再来个“网格化监督”,确是新意迭出、亮人眼球、突破瓶颈、助力工作。

  网格化监督,打破了以往条条式监督的藩篱,顺应当前城市化、农村城镇化与城乡一体化发展的趋势与需要,以平面地域——社区为主要对象,所监督者不仅仅局限于一个部门、一个机关、一处企业、一个村落,而是以更宽泛的视野投向监督层面的角角落落,这一“超越监督个体、整合社区资源、全方位式监督”的方式值得借鉴与提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