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款违规“送节礼者”心态浅析

2016-09-14 15:14: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杨杰

作者:杨杰

  中秋、国庆将至,一些人在心中已有盘算,今年“两节”该走哪些亲戚访哪些友,此等心态,属人际交往之常情,无可厚非。笔者此番所探讨的,是那些年来节到、探出头来、伸鼻而嗅、明里不动、暗中伺机用公款上下打点者,此部分人之心态,乃“四风”刮起之源。

  心态一:感“恩”戴“德”。只不过这种感恩戴德是感私人恩戴私人德,与党组织对其多年的培养教育无关。持此心态者,节礼所送对象多为其老领导老上级,尤其是曾提拔过他现又继续为其上级者。与之相反,即便是曾提拔过自己,如今退了休离了岗者,他则会以种种借口,譬如反“四风”、纪律抓得紧等等为由,绕门而走。在老领导面前,他甚至还落了个严格自律、以身作则的“好印象”。

  这部分人,送节礼用个人收入去送,是万万舍不得的,不去送,又怕日后有求于上级(或上级部门)时尴尬,更怕上级为此给其“小鞋穿”,于是乎,小小九便打到了“公款”上,这部分人,多为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

  心态二:“等价交换”。平级单位、官员间,尤其是有着利益瓜葛的单位、官员间,我送你送,你侬我侬,表面看是在“往外送”,实则在给“自己发”,只不过变了一种“福利”发放的方式而已,等价交换、有来有往、心照不宣是这部分人“借过节之机捞上他一把”的信条所在。

  心态三:收买人心。出于个人仕途政绩考虑,因需所在单位部门干部职工的选票与掌声,明知中央八项规定,明知“四风”问题不对,明知是在违规违纪,在感觉“拿了‘我的’手短”、“占了便宜谁还告发”的心态与法不责众的心理驱使下,心存侥幸,铤而走险。

  以上三种心态,未必涵盖全部。而其共性却为视党规党纪为无物,“崽卖爷田心不痛”;不同之处在于,有的明着发、有的暗里送,而归根结底是他们掌握着“权和钱”。

  有鉴于此,我们在反“四风”的同时,更应铲除其腐败的土壤——不当开支与“小金库”——复杂且任重道远!换言之,反“四风”不仅仅是纪委一家之事,反“四风”也不仅仅是节日一时,需我们各级党委、政府,以及审计、财政、金融等等部门一并参与其中、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群策群力、防患未然。诚如是,伴之以群众监督的强大后盾力量,公款违规“送节礼”必将销声匿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