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让失责挨打成为常态

2016-09-30 11:50: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善涛

作者:王善涛

  9月18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登一篇题为《碍于情面听任违纪 纪委书记失责挨板子》的文章,文中指出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新因履行监督责任不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被调离纪检岗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被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7月8日,《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正式施行,把问责工作制度化、长效化,有效推动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履行管党治党建设党政治责任。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的纪律的执行者和维护者,除岗位职责的特殊性外,本身作为党员干部中的普通一员,并不具备特殊性,同样要接受党章党规党纪的约束,正确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是天职,履行职责不到位时也要被问责追究。文中杨建新同志,原本作为纪委书记,是一级纪检监察队伍的领头人,本该是抡起板子惩罚违纪人员的人,但却因碍于情面而对违纪行为听之任之,最终让自己成为挨板子的人。这打与被打角色的快速转变,向人们充分展示了,在新的形势、新的环境、新的要求下,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维护党的纪律等工作要想取得新成效,必须让失责挨打成为常态,任何人都不能例外。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党中央多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并采取多项重要举措,但不管是在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还是纪检监察系统内部,仍然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尤其是怕出错、不愿得罪人等消极心态,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上级方针、路线、政策的贯彻落实,追根究底还是因为追责问责的力度不够大、措施不够严,个别党员干部侥幸心理严重,认为自身在遵守纪律规定等方面不犯错误就可以了,没能从思想上绷紧“在其位谋其政、履责要到位”这根弦。

  “严是爱,松是害”,是父母和老师在教育孩子时常说的一句话。把这句话用在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上同样适用。只有让失责挨打成为常态,而不是让追责问责成为雷声大雨点小的口号,才能有效解决当前存在的个别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不敢担当、不愿担当问题,才能在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上取得新的进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