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客“登记”与“等级”漫谈

2016-09-30 12:00: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杨杰

作者:杨杰

  不知从何时起,保安公司派员进驻了机关,于是乎,来访的群众也便多了道进门手续——找什么人办什么事进得门来要先登记,制度与做法本无可厚非,况且,要求来客逐一登记本就是保安员的职责。

  尽管如此,这一制度的执行,似仍有不足之处,譬如,“看人下菜碟”。有官位的人、官位高的人、与保安熟悉的人进入机关是不会逐人逐次搞什么登记的,只有那些需要协调事务、前来反映情况的等级相对较低却又与保安不熟悉的人才会被要求登记,至少,第一次是必须登且记上一笔的。对他们而言,登记多了也就习以为常了,也并没有着什么不快之事发生。

  为什么同一规章制度在有些人面前却不管用呢?

  想来,首先与来访者的“自以为是”有关。凡敢于视制度在其面前可有可无、形同虚设的人,一定是有着“一定身份”、“一定官位”、“一定等级”的人,这部分人,以相貌为名片,以身份为幌子,以官位为通行证,认为在遵不遵守制度面前,总要高人一等、优先于他人,因而,也便拿制度不当回事,自由出、自由入,好像制度与他无关,并非约束他似的。这部分人,乃党员领导干部中的“佼佼者”。正是有着这种“高人一头”的思想,才使其屡屡破纪、屡屡犯纪、屡屡违纪、带起了“好头”。这部分人,为数有且不少,不然,何以违规违纪典型问题通报上多是此类“带官有衔加长”之人?

  一个好的制度要想好的执行下去,就必须关注与管住这部分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讲的那样,这部分人是“关键少数”,务须关注、管住并管好。

  其次,“典守者不得辞其责”。“虎兕出于柙,龟玉毁于椟中,是谁之过欤?”“典守者不得辞其责”耳!保安员之所以看人下菜碟儿,一是怕惹祸,丢了这份工作,再难找到比这好的“饭碗”,二是熟人好办事,“谁还用不着谁”的思想在作怪,三是“送人情”心理。

  我们的纪检监察机关,倘若执纪人员也存有如上思想,那真个成了麻烦、大麻烦、大而又大的麻烦。所以说,“打铁还需自身硬”。而这个“硬”,不是要你声色俱厉、态度生硬、言辞强硬,是要你党性修养深厚、坚持原则、信仰坚定、综合素质高。而欲解决这一问题,惟有跟上时代发展步伐、强化自身学习。而学习之内容,恰为“两学”,只有学好了、领悟了、学以致用了,才称得上是合格党员、合格纪检监察干部。

  “官本位”、“民卑微”、“刑不上大夫”陈腐思想影响下,如上述保安员的尴尬与无奈,现实中可能还会出现。而根绝这一现象,一靠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二靠各级党委驰而不息地抓纪律、纠“四风”,而最关键一点,恰是“四种形态”要成为各级党委抓党建工作的新常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