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束是为了更好的自由飞翔

2016-10-11 15:20: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杨娜

作者:杨娜

  近日看到了一则公益广告:两个风筝在风筝线的牵引下自由飞翔。小风筝羡慕没有线牵引的气球,想去哪去哪儿,他认为风筝线拉着他了,不能自由飞翔。大风筝对小风筝说没有约束的自由是危险的。这时,气球飞到了树枝上,被树枝扎破了,而两个风筝依旧在风筝线的牵引下自由翱翔。广告告诉我们:约束是为了更好的自由飞翔。

  如果自由意味着为所欲为,那么,你的自由就会伤害他人的自由,他人的自由也会伤害你的自由,到头来每个人都不自由。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现在有的党员干部认为约束太多了,变得畏手畏脚,不能放开手脚干事了。在一些人眼里,特别是个别党员领导干部眼里,甚至觉得规矩是用来约束别人的,自己则在规矩之外,自由自在没有约束。

  湖南岳阳临湘市原市长龚卫国在忏悔书中写到:一个人最大的悲哀是拥有自由而不珍惜自由,一个人最大的痛苦是想拥有自由而没有自由。当初,龚卫国决策一言堂、插手工程、吸毒、找情人,谈钱贪色,完全把党纪国法抛之脑外,为所欲为不受约束,以为是享受了真正的自由,最后醒悟过来却为时已晚。

  如今的规矩和制度是多了、严了,却不是什么束缚和桎梏,而是一种来自组织的保护。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只有把纪律和规矩摆在第一位,以党章和《准则》《条例》为遵循,才能远离违纪违法的困扰,实现真正的自由。近些年,有些干部走向腐化堕落,受到党纪国法的制裁。从根本上看都是不受约束的结果,不遵守党章党纪,不该吃的吃了,不该拿的拿了,不该办的办了。放眼长远,守规矩、受约束才能保证自由。

  纪律与规矩,约束的是为所欲为的私心,得到的却是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的自由。在党规党纪的约束下,我们才能在本职工作上大显身手,才能在我们的事业中更好的自由翱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