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村官”岂能“小作为”

2016-10-11 15:24: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好青

作者:刘好青

  国庆期间,举家回乡下探亲,听到亲人和朋友谈家乡的变化,自己也为之赞赏。或许由于工作性质的缘故,免不了总要问问村干部的一些情况,他们是否为人低调、是否谦和谨慎,村支书政绩怎样,口碑如何等等。儿时几个玩伴的一句话让我心里一惊:“村里刚换了书记,这么年轻的小伙子,老百姓能支持信任吗?能给村里带来啥?”

  村官,他们整天与农民群众打交道,处理的都是繁琐之事。以己之见,凡是村官,理应都是乐于奉献、不甘辛劳,心里装着群众,为百姓谋事的。如今,这个“官衔”最小的官开始变得重要起来。如此“小”村官现在登上了大舞台,群众期盼能主动担当,有所作为,切不可走下坡路。

  现实中,一些村官在服务群众上存在“作秀”“掺假”,只做表面文章,说一些“花言巧语”,搞一些“花拳绣腿”,尤其是上任伊始的“小”村官,没有了之前老辈书记的谦和,看不到与群众促膝交谈,鲜有的只是逢年过节的“今天一桶油、明天一袋面”,更不用说替老百姓跑腿办事。坐镇后方、空喊口号、好做虚功,这样的“服务者”只是“嘴上无毛,办事不牢”,伤了老百姓的感情不要紧,关键是“民心”散了就没有挽回的余地了。这种“蜻蜓点水”、“一阵风”式的服务必须引起足够警惕。

  走田间、访农户,修路建桥、解疑释惑,从小事做起,多解决一些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芝麻绿豆小事”。干事不在大小,把一件件小事做好了,这就是大事、最重要的事。百姓心里有杆秤,只有把工作做对做好,认认真真去串门,真心实意去办事,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才能赢得大家的信任和满意,只有最用心、更上心,才能换来最美的赞誉。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干部。村官工作在最基层,职务虽不高,担子却不轻,工作也很辛苦。当然,越是担子重,越是条件艰苦,就越能锻炼人,越能出成绩。实践证明,“小村官”也能有大作为。村级换届选举工作将陆续展开,一些新任村干部将走上新的工作岗位。百姓渴望自己的“当家人”是勤劳的“蜜蜂”,而不是令人厌烦的“苍蝇”。“小村官”不可小作为,更不能不作为,乱作为。期盼这些“当官的”能在农村这个大舞台上施展拳脚,为民谋福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