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性不固难得始终

2016-10-11 15:29: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杨小刀

作者:杨小刀

  近日,湖北省潜江市纪委宣布,吴启柏在担任高石碑镇党委书记期间,因严重违反纪律,被开除党籍,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老虎和苍蝇”一起打的今天,区区一个乡镇党委书记的违规违纪案原不值得关注,但一个党员领导干部居然和一个偷鸡摸狗的社会闲散人员“捆绑”在一起,出现在舆论场上,就太“违和”了。吴启柏的沉沦,是自身膨胀得厉害,欲望的蠢蠢欲动?抑或被不学无术的损友带到了沟里?

  公开信息显示,吴启柏26岁进入潜江市委办公室,历经十年的拼命学习、勤奋工作,成为理论政策研究的业务骨干,“潜江市十大杰出青年”,“市委副秘书长”,2011年,吴启柏获得了下派的机会,担任高石碑镇党委书记,开始主政一方。

  这一年,也正是吴启柏人生岁月的第四十个年头。古人说,四十不惑。孔子认为,人到四十,应该有自己的定见,能不被外界事物所迷惑。然而四十岁的吴启柏看似“青云得意”,实质上未脱“官场新丁”的稚嫩。换句话说,吴启柏从未在“浓艳场中试来,纷纭境上勘过”,操持未定,党性不固,原则不强。

  现在看来,吴启柏履职时“一定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重用,服务好一方百姓”的誓言,不过是踌躇满志的书生意气罢了。没有淬火的“党性”使吴启柏浑身上下筛子一样全是洞,抵不过一个小混混三言两语的挑拨就“神魂不定”,“抬头只见对头人”,将同学吴勇、老板林某视为可以患难与共,祸福相依的“铁哥们”。 义气等同原则,感情就是政策,利益代替规矩的江湖习气不知不觉占了上风,私欲膨胀、道德败坏、以权谋私等等蝇营狗苟之事接踵而来。正如《菜根谭》中说的,上品禅师又成一下品俗士矣。

  纵观吴启柏短暂的仕途成长和沉沦史,十四年稳打稳扎的上行和短时间内就断崖式沉沦形成强烈的对比,令人惋惜和惊诧。成就他的和粉碎他的,都是相同的一个字——心。不甘平庸,才能在仕途起步阶段,谨小慎微,一步一个台阶;不甘清贫,才在私欲膨胀的下行路上越走越远,滑向万劫不复的深渊。拼命学习勤奋工作的“初心”早被吴启柏抛之脑后,将近二十年的党性教育,也如秋风过耳,甚至在违规违纪的深渊中仍无耻心,不仅大放厥词,还欲盖弥彰,心存侥幸。

  有人说,当官就好像唐僧进了盘丝洞,到处都是诱惑,没有坚如磐石的党性和生死不易的信仰,难得始终。习近平同志曾经说过两句话,“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和 “没有对党的忠诚,就可能在各种考验面前败下阵来”。因此,在这个物欲横流的年代,党员领导干部应该笃守党性,否则只能被党和人民群众所抛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