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迁无望,岂能心理失衡

2016-10-18 10:03: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杨杰

杨杰

  10月11日,《检察日报》登载了一篇题为《感到升迁无望心理开始失衡》的文字,文中主人公——原江苏省东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东台市总工会主席、党组书记顾文强(副处级),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零九个月,并处罚金30万元。

  在回顾自己的蜕变过程时,顾文强痛心疾首地忏悔道:“2011年,我被明确为副处级后,感到职务升迁无望,心理上发生微妙的变化。心理失去平衡,于是为自己考虑得就多了,一笔20万元的巨款就心情惴惴地收下,但又害怕被发现,就想着如何来掩饰自己,这时我的两面性开始显山露水。领导也曾单独找我谈话,提醒过廉洁问题,但处于疯狂中的自己当时不以为然,直到现在才认识到离开组织的怀抱,我就像一个没娘的孩子!只是这种认识来得太迟了。”

  正是这一最初的微妙心理变化,使顾文强心理渐次失衡,最终在违纪、违法与犯罪的道路上一路狂奔。

  毋庸讳言,换届选举的当下,基于党的事业发展与工作需要,一部分党员领导干部,不可避免地要“原地踏步”“升迁无望”,而如何正确看待个人的“去留转”,如何正确对待组织上的安排,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妥善度过这一“升迁无望”后的心理变化期,至关重要。

  工作初始,我们为自食其力而骄傲;入党之时,我们为投入组织怀抱而自豪。这些看似平凡却又不平凡的变化,注定了我们今生今世需牢记党的宗旨,不忘自己的誓言,为党的事业,脚踏实地、尽忠职守、无私奉献。

  事物是普遍联系的,也是运动变化和发展的。通过前期组织培养、个人努力,加之机遇等方面因素,部分同志可能要走上更高的领导岗位,去担更重的担子,去负更重要的责任,而大多数同志则可能留在普通的工作岗位上,默默付出,甚至一生。

  党和人民的事业面前,只有责任大小之别,并无高低贵贱之分。只有正确看待、欣然对待,才能淡薄功利、坦然于心。而只有坦然、淡然还不够,还需学习、对照。这个对照,不是“攀比”,不是艳羡,不是“不服气”,是总结,是反思,是肯定,总结个人的思想、学习、工作进步情况,反思自己的差距不足,肯定同志们取得的成绩,对照党章宗旨,从严要求自己。

  现实中,一些人总喜欢去比,比上比下,比左比右,比这比那,却不得要领。上文中的顾文强,与其他同志比职务升迁,比不过了,便将目光投向了比金钱——与投资老板们比财富,其结果,比去比来,比来比去,比错了目标,比错了方向,比错了标准,最终违纪违法,跌足深渊。

  一个人的人生价值,并不在“官位高低”上去体现;一个党员的人生追求,只会也只能是在其信仰是否坚定上彰显。在党言党,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需要经常自我拧一拧,拧不紧,便会立场松动、追求失准。

  “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当你心理发生微妙变化时,务须务须引起百倍的警惕,不妨静夜常将良心问:我们为什么入党?我们入党又是为了什么?什么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仅仅是为了个人的“职务升迁”?“职务升迁”就是我这一生的全部追求?我们是否应该感恩党感恩这个时代,是否应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洪流中贡献出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