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恩培案”掀开法治反腐新篇章

2016-10-18 10:16: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圆圆

张圆圆

  近日,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白恩培,因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被判决执行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在其死刑缓期执行二年期满依法减为无期徒刑后,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

  历史肯定会记住白恩培,因为他不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贪腐金额之巨的“佼佼者”,还成为刑法修正案(九)自2015年11月1日施行以来,法院判处死刑缓期执行并决定终身监禁的“第一人”。

  被“誉”为“天下第一贪”的和珅,一度富可敌国。嘉庆亲政,和珅被问罪抄家,最终一袭白绫赐死狱中。据考证,和珅当时的家产,根据清朝当时的物价计算,相当于今天的30亿人民币左右。清史记载,和珅是个聪明人,不仅善于理财,内政外交也是一把好手,堪称官场“长袖善舞”的教科书级人物。但由于贪财好利、专擅弄权,最终从如日中天瞬间堕入牢狱深渊。

  白恩培的贪腐数额之巨,在十八大后落马的省部级“老虎”中也可算“名列前茅”了。但相比和珅的下场,他显然应该庆幸很多。作为“终身监禁”的“第一人”,“白恩培案”彰显了中央加快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坚定决心,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加大腐败成本,形成强大震慑,对接民心、提振信心,为法治反腐再掀新的一页。同时,告诫所有的党员领导干部,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所有的财产都要有合法的来源和去处,贪得无厌、无限膨胀的个人私欲,只能是自掘坟墓,断送的不仅是个人的政治生命,还有无价的人身自由。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前车覆,后车鉴。在反腐的高压态势下,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一般干部,一旦丧失了“官品”“人品”,则必将受到历史和人民的公正判决,谁都没有免罪的“丹书铁券”。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