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乡村干部作风建设刻不容缓

2016-10-18 10:30: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杨娜

杨娜

  9月20日,资阳市安岳县白塔寺乡增花村一位村民拨打华西都市报“监督进行时”热线02896111,反映村民到村里办事,村干部均会暗示请吃饭或者送红包。该村一位小组长直言,办事请村上、乡上“领导”吃饭已成为该村的“风俗”。(10月13日《华西都市报》)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村干部作为最基层的党员干部,表面看上去非常不显眼,但是,在村里他们却有绝对的权力。惠农政策的落实、入党推荐、低保认定、邻里纠纷,几乎村里的每件事情,村干部特别是村支书都有很大的话语权,甚至是决定权。绝对的权力,就容易滋生腐败。

  办事请村上、乡上“领导”吃饭已成为该村的“风俗”说明此事由来已久。村民请吃饭的目的不是为了送礼,只是为了自己的事情办起来顺利一些,为了使自己本该享受的权益能够得到落实,为了使自己日后不被穿小鞋、找麻烦、无辜刁难。“村官”虽小,一但发生蜕变,其危害性却极大。近年来,“村官”腐败事件多发,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

  基层乡村干部的一言一行很大程度上代表党和政府的形象。如果他们能够恪守党规党纪,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放在心上,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积极主动,不推诿、不扯皮,在日常工作中展现良好的风貌,群众对于干部群体的评价会高很多;反之,如果基层干部经常“鱼肉乡里”,办事之前必须先请“吃饭”,群众就会对乡村干部产生怨言,进而认为“天下乌鸦一般黑”。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对基层贪腐以及执法不公等问题,要认真纠正和严肃查处,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要加强乡村干部的作风建设,首先要加强对乡村干部的教育管理,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其次,村务、党务、财务公开要落到实处,让乡村干部的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最后,要督促基层党委和基层纪委切实肩负起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及时查处、曝光群众深恶痛绝、反映强烈的作风问题,形成震慑,建立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