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党建激活国企改革发展

2016-10-18 10:3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伊廷宝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事关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对于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讲话既坚持了老祖宗,又讲了很多新话,让人耳目一新、眼前一亮。

东西南北中,工农兵学商,党是领导一切的。在中国,离开了党的领导,就不叫国企,离开了党的领导的改革,也不叫国企改革。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一项重大原则,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

看似简单的道理,真正做到做好,很难。这个难,不是“挟太山以超北海之难,而是力足以举百钧,而不足以举一羽之难——是不为也,非不能也。君不见,某些国企负责人谈经济工作头头是道、眉飞色舞,一谈党建就闪烁其词、语焉不详。重业务、轻党建,党建与业务两张皮,党建工作排不上号,被人为地弱化、淡化、虚化甚至边缘化,这样的现象还少吗?

巡视发现的问题,更凸显了国企“党建之殇:有的国企中央精神不传达、不贯彻,沙滩流水不到头,中央声音到不了职工耳朵里;有的国企的党委或党组书记,习惯于被称作董事长,叫书记反而有位高权不重之感;有的国企党员没组织、党的生活不正常,党员干部拿着高薪却不按规定交纳党费;有的国企负责人把企业当成自己的独立王国,大搞权钱交易”“利益输送”“链条性腐败,造成大量国有资产流失……问题不一而足,总结起来一句话,根源就在于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不力。

在今年第11期《求是》杂志上,国务院国资委党委撰文,称“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确实已到了非抓不可的地步,再不认真抓、用劲抓,就会危害党执政的经济基础和政治基础,就会犯政治性、方向性错误。措辞之严厉,足见问题之严重。

曾有人形象地把国有企业比作“共和国的长子,长子就应该有长子的样,为集体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等小兄弟做出榜样。如何树样子?最根本也是最迫切的一条,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激发国有企业发展壮大的党建活力和动力。

大量事实证明,党建抓得好,企业健康跑;党建工作抓不好,业务工作最终也会“塌陷。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国企党建就是固本工程”“铸魂工程,抓住了问题的本质和要害,一语中的,振聋发聩!

当前,国有企业改革正处于攻坚期和深水区。党的领导是深化改革之根、健康发展之魂、做大做强之源,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党建工作是独特的政治资源、核心竞争力的有机组成、中国特色国企的本质特征,同样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古希腊物理学家阿基米德有句名言:“给我一个支点,我将撬动整个地球。将这句话改造一下:借助党建这个支点,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必将迸发出更加磅礴的活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