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频“亮剑”,清风自来

2016-10-18 10:4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王之彬

  近日,山东省纪委发布了新一期对于7起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典型问题的通报。今年以来,山东省纪委已发数期此类通报,重视程度可见一斑。基层腐败,侵蚀的是群众的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的获得感,严重损坏党在群众中的良好形象,若放任不管,就会蚁穴溃堤。让人欣慰的是,当前基层反腐拍蝇成效明显,清风徐来,涤尽浊气而渐现风清气正。

  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惠农扶贫等领域的腐败问题依然存在,基层反腐还任重而道远,要发扬“宜将剩勇追穷寇”精神,驰而不息做好基层反腐工作。

  一要继续加强制度建设,为惠民政策落实保驾护航。要增强政策制定的科学性,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基层情况千差万别,上级杜绝盲目一刀切,各地配套制度要及时跟上。要强化责任落实,否则,再好的“经”到了镇街村居都有被念坏的可能,再好的政策落实到群众家门也会走样打折扣,要建立县级负起总责,主管部门切实担责,镇街村居严格落实的良好机制。要着眼长远,建立“回头看”机制,以群众评价为工作标杆,例如惠民工程要加强后期管护,不能建设完成就万事大吉,扶贫项目要定期“回头看”,看是不是真正发挥扶贫效益,惠农资金要回访农户,看是否足额发放到位等。

  二要扩宽信访举报渠道,让基层腐败无处遁形。要做好政策宣传,清除群众对政策的认知盲区。基层群众限于文化程度低、信息接收渠道少等因素,对惠农政策往往不了解甚至有误解,这才让苍蝇叮蛋,雁过拔毛式的腐败发生有了可乘之机。要扩宽群众信访举报渠道并保持畅通有效,尽可能方便群众把惠农扶贫等领域涉嫌违纪的问题反映上来,并做到认真梳理排查、高效交办转办。要沉下身子深入群众,以住村工作等方式“接地气”倾听群众心声,掌握基层一线动态,搜集一线线索,并针对惠农扶贫资金开展专项巡察、专项审计,让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无处藏身。

  三要动真碰硬、深挖细查,发挥利剑作用。要动真碰硬查处腐败问题,打破基层“小圈子”社会、“熟人社会”,对基层腐败案件特事特办、加强督办调度,确保违纪人员处理到位、惠农扶贫政策落实到位,不让利益受到侵害的群众失望心寒。要深挖细查,严肃追究“两个责任”,重点查处个别领导干部在惠农扶贫等领域存在的失职渎职、权钱交易等腐败问题。要加强案件办理成果运用,开展集中整治和警示教育,对典型案例通报曝光,达到查处一批,震慑一片的效果。

  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面对基层“微腐败”,我们不急功近利,不妄想一蹴而就。只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我们就会看到基层清风徐来、风清气正,到那时,才可更深切体会“治大国若烹小鲜”的治国理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