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中有“清”才会亲情永驻

2016-10-18 10:43:00来源:大众网作者:何传武

何传武

  10月16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亲情不是贪腐的借口——为亲属谋利违纪问题扫描》,开篇导语令人警醒,发人深省:“真正的亲情是在寒冷之时能互相摩擦取暖,是在一只手要去抓‘高压线’时,另一只手及时将其拉住,并使劲拍两巴掌以示警醒,而不是一只手为另一只手戴上手铐。党员干部当谨记,‘恋亲不为亲徇私,济亲不为亲撑腰’方是正道。”

  全篇报道列举了多起领导干部为子女、为兄妹、为家族谋取利益而破纪破法的典型案例,每一起案例都透露折射出扭曲的“亲情”和“错爱”,每一起案例都告诫我们的党员干部,亲情不容突破法纪任意释放,更不能容权力在亲情下恣意妄为。被亲情冲昏头脑,对亲人的不合理要求来者不拒,视纪律如儿戏,最终必定会付出沉痛的代价。

  亲情绝非公共权力和个人感情混杂不清的肆意表达。然而,现实中总有那么一些领导干部将“权力”与“亲情”混淆,将“权力亲情化”。不难想像,如果“权力”与“亲情”混杂不清,必定会逾越公私界线,无形中,心中的廉政堡垒就会被恣意释放的亲情所侵蚀,久而久之内心的法纪防线也将会坍塌,“亲情大于法纪”“亲情代替制度”就难以避免,甚至泛滥。一起起贪腐“父子兵”“全家腐”的悲剧,无不直戳一些党员干部亲情恣意释放的“致命软胁”。

  儿女情、手足情、夫妻情都弥足珍贵。如何处理好这些“情”,对值得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自警、自省和深思。毛泽东主席在处理亲情问题上有“三原则”: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领导干部如果时刻警醒自己,树立正确的亲情观,做到个人感情与党纪国法分清,国家、集体利益与家庭、个人利益分清,就绝对不至于在亲情、利益混淆不清中迷失自我,等到落马之后才醒悟追悔,这种结局和代价不论是对自身、对家庭都太过沉重。

  古人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无论是身居要职的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公职人员,身为人民公仆,没有任何客观理由可以成为为子女、为兄妹、为家族谋利益的借口。对于党员干部来说,管好自己,管好亲人,吹好家庭清风,养好朴素家风才是正道,时刻告诫自己、提醒亲人廉洁才是立身之本,廉洁才是家庭幸福的保障。只有“亲”中常吹清风,才能“清”中永驻亲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