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养“不贰过”的责任担当

2016-10-24 10:26:00来源:大众网作者:公翠萍

公翠萍

  近段时间,“不贰过”成为“高频词”,在中央或省委巡视组向被巡视单位反馈巡视情况、被巡视单位党组织负责同志表态发言时被频频提及。这至少说明,一方面,一些地方、部门、单位巡视整改不彻底、不到位现象还比较突出,与整改任务落地要求还有不小差距;另一方面,也再次印证了党中央对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判断,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不贰过”,语出《论语·雍也》:哀公问:“弟子孰为好学?”孔子对曰:“有颜回者好学,不迁怒,不贰过。”意思是说颜回最好学了,他从不把脾气发到别人身上,也不重犯同样的错误。梁漱溟阐发道:“不贰过有两层意思:一是知过。知过非常之难,根本问题是在此。我们平常做了许多错事,往往不知道。一是改过。知过后便不再有过,就是所谓一息不懈,所以说过而能改不为过矣”。 相较于孔子把“不贰过”视为“好学”的一个重要品质,倒是梁漱溟的解释更符合现代人的认知。

  在如何对待过错这个问题上,我们的老祖宗意见相当一致,“见善则迁,有过则改”“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蚀焉。过也,人皆见之;及其更也,人皆仰之”“闻过则喜,知过不讳,改过不惮”,都是教人不讳过、不诿过、不贰过。“不贰过”,需要有不怕丢面子的胸襟、敢于揭疮疤的勇气、善改善成的智慧,不是那么容易的。揆诸现实,党员干部面对过错,闻过则怒、一说即跳者有之,强调客观、自以为是者有之,不敢面对、消极怠惰者有之,口是心非、阳奉阴违者有之,诿过揽功、推卸责任者亦有之。无论是“揣着明白装糊涂”的不想改、担心“拔出萝卜带出泥”的不敢改,还是“老虎吃天无从下口”的不会改,都会影响到“不贰过”的成效。

  党组织的情况又如何呢?巡视和“回头看”发现的问题说明,情况同样不容乐观:有的上演“变脸”戏法,巡视组一进驻就“颤抖”,巡视组一走就“嘚瑟”;有的搞“缓兵之计”“迂回战术”,表态很好,措施也细,但光表态不行动、有措施不落实,好多问题“涛声依旧”;有的敷衍塞责、大而化之,浅表性的问题改一改,深层次的问题触不到,治标不治本,“雨过地皮湿”……积习难改、积重难返,正反映出强调“不贰过”的现实意义。

  “不贰过”,说到底是个责任担当问题。毛泽东同志说过:“只要我们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我们这个队伍就一定会兴旺起来。”有问题并不可怕,“亡羊而补牢,未为迟也”,怕的是对问题麻木不仁,讳疾忌医,采取“鸵鸟政策”。为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着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各级党组织和广大的党员干部对待问题和过错怎能瞻前顾后、顾虑重重?还有什么问题和过错是不能彻底纠正的呢?

  回到巡察整改工作上来。巡视是政治巡视,整改是政治任务。被巡视单位党组织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努力涵养“不贰过”的责任担当。要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理念,在“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党委(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要坚决把自己摆进去,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防止把整改主体责任推给下级单位,更不能把层层传导压力变成层层推卸责任。无论党组织、领导班子还是班子成员个人整改,都要严明责任,加强监督,确保兑现承诺;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拒不整改的,抓住典型严肃追责。如此,离“不贰过”也就真的不远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