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问题根本上是党性问题

2016-11-01 10:41:00来源:大众网作者:景元栋

景元栋

  “矿泉水瓶装茅台”,中纪委反腐专题片《永远在路上》披露了天津市医药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建津的违纪细节,看后让人瞠目结舌,真是歪门邪道有高招,低调奢华隐的好。张建津所谓的“精明”没有用在正道上,虚伪的包装坑了他自己,最终受到了党纪国法的严惩。

  无独有偶,办公室里藏暗室、香烟变炒菜、吃喝躲进农家乐、送礼改用“互联网+”等等,当前“四风”问题面上的有所好转,但隐形“四风”问题还一定程度上存在,躲进“青纱帐”、穿上“隐身衣”,改头换面、转入地下,给查处带来更大难度。正所谓“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纠风之难,难在防止反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十八届六次全会上要求,要坚持坚持再坚持,把作风建设抓到底。纠治“四风”永远没有休止符,只有进行时,唯有抓常抓细抓长,才能不断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果,实现作风的根本转变。

  作风建设是一场输不起的攻坚战。攻坚是集中优势兵力集中攻克敌人堡垒的一种战斗形式,作风建设也同样需要攻坚。党的十八大来,党中央就是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起,一以贯之,步步深入,推动了社会风气的持续好转。作风建设的攻坚就要紧盯“四风”问题的种种表现,瞪大火眼金睛,任凭不正之风“七十二变”也要把它们揪出来,用铁的纪律整治顶风违纪行为,有多少处理多少,看住一个个具体问题,以具体问题的突破带动作风的整体转变提升。

  作风建设是一场拼耐力的持久战。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四风”问题的形成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其背后是根深蒂固的陈旧观念、习以为常的“潜规则”和错综复杂的利益纠结。历史和现实都集中展现,抓好作风建设并非一日之功。改进作风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必须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反复抓、经常抓,紧盯节庆假期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的坚守,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真正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让“四风”问题无处可寻。

  作风建设是一场固信念的灵魂战。解决“四风”问题要标本兼治,不仅解决面上的问题,更要注重固本,查找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从坚定理想信念、完善体制机制等方面根治“四风”。在作风问题上,起决定作用的是党性,作风问题根本上是党性问题。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在作风上发生这样那样的问题,归根结底是党性出了问题,理想信念发生了动摇。党性不是生来就有的,也不是入党就与之俱来的,需要点点滴滴的积累、招招式式的锤炼。革命理想高于天,共产党人就要心中有盏共产主义的灯,脚下走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路,肩上扛起为人民服务之责,自觉抵制诱惑,守得住寂寞,耐得住清贫,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