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不是“一团和气”

2016-11-08 15:55:00来源:大众网作者:周明明

作者:周明明

  从践行群众路线,到倡导“三严三实”,再到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政治生活气象一新。然而也要看到,一些地方党内政治生活仍失之于宽、松、软,让大熔炉变成了“冷灶台”。

  比如,党内政治生活中,是非问题不开口,话到嘴边留半句,遇到矛盾绕着走。又比如,把“一团和气”等同于团结,面对班子成员出现问题,总是千方百计掩盖护着。即使是批评,也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轻描淡写过过场,把党内政治生活变成“你好我好大家好”。

  其实,领导班子团结一致与正常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不冲突,不矛盾,相反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有什么样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因此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尤其是正确运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谓之批评就是不管对象是谁,在班子内,就要敢于放开喉咙,摆事实讲道理指出问题的存在,分析其根源,使被批评者“惊”出一身汗,至少能入脑入心。谓之自我批评,就要敢于亮丑,而不是像过去把民主生活会变成自我总结自我表扬的会那样,说自己的优点与成绩一大串,而说缺点则非常隐晦,甚至避而不谈。

  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要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要敢于相互批评,敢于在原则问题上毫不含糊,在是非问题上不“抹稀泥”。当然,不留情面也不是上纲上线,更不能搞“人身攻击”。坚持实事求是,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严于自我解剖,对发现的问题深入剖析原因,认真整改到位,只有这样我们党才能不断强身治病、永葆肌体健康,这也正是党内政治生活的初衷与目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