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空不松,从严以终

2016-11-08 16:07:00来源:大众网作者:庞海州

作者:庞海州

  “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加强党员干部党性锻炼的有效途径,也是保护党的团结统一、增强党的生机活力的重要措施。

  党内政治生活的“熔炉”,如果长期不生火,或者是生了火却没有足够的温度,就不可能炼出好钢。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政治生活出现了许多新气象。然而,有了新气象,并不意味着“老毛病”已经得到彻底解决,祛病疗伤、激浊扬清可以画上句号了。从现实看,奉行一派和气的“好人主义”、拉帮结派的“圈子文化”在党内政治生活中仍有市场,民主生活会上不闻“炮声”,没有“辣味”,自我批评轻描淡写,避重就轻,批评他人转弯抹角,蜻蜓点水,不讲党性讲关系,不讲原则讲圆滑,不讲正气讲“和气”,奉行“多栽花、少栽刺”的处世哲学;有的党员干部对上级要求阳奉阴违,说一套、做一套,遇到问题“低头走”“弯弯绕”,遇到矛盾“和稀泥”“打太极”,遇到困难当“鸵鸟”,严重影响党内政治生态。

  不空不松,从严以终。解决党内政治生活中出现的问题决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锲而不舍地遵循《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指导和规定,把这项党的基础工程抓紧抓实抓好。新形势下加强党内政治生活,重点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必须以身作则,模范遵守党章党规党纪,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同时,严肃党内政治是每个党员、干部的大事,大家都要增强角色意识和政治担当,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工作生活的各个环节,严格要求自己,敢于同形形色色违反党内政治生活原则和制度的现象作斗争。各级党组织要担负起执行和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责任,加强教育引导、加强监督检查、加强纪律约束,坚决防止和纠正执行纪律宽松软的问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