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辩证统一”与权力正确运行

2016-11-08 17:52: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杨杰

作者:杨杰

  今天的《人民日报》发表王岐山同志署名文章《全面从严治党  承载起党在新时代的使命》,文中指出,“信任和监督、自律和他律辩证统一,没有监督的信任就等于放任。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不受监督的权力是极其危险的,这是一条铁律。要把‘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这个理念,体现在选人用人、制度建设和日常管理上,把监督的螺栓拧紧,把制度的篱笆扎得更牢,使领导干部心怀敬畏和戒惧,时刻感受到责任、考验和约束,确保手中的权力真正用来为人民谋利益。”

  一个时期以来,党内监督弱化,突出问题明显。大型专题片《永远在路上》中展现的诸多案例,党内外触目惊心、始料未及。究其原因,就在于权力失去监督。

  十八大以来,党不断加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力度,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更是明确“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各级党组织应当把信任激励同严格监督结合起来,促使党的领导干部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正是在这一特定历史背景下,王岐山同志提出了“信任和监督、自律和他律辩证统一,没有监督的信任就等于放任。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

  我们该如何认识“信任和监督、自律和他律辩证统一”以及权力正确运行间的关系呢?

  信任和监督是一对看似矛盾实则并不矛盾的对立统一体。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同理,监督也并非不信任。不能一提到监督就认为是不信任,就闹情绪、就发牢骚、有抵触,更不能打开《监督条例》照念照学不误,合上党纪党规便嘟嘟囔囔。监督是为了确保党和人民赋予权力的正确运行,是为了更好地促使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正确行使手中职权,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认识到手中权力来自人民来自党,必须自觉主动接受党内监督、社会监督、群众监督,确保权力行使受到严格约束。可以说,讲监督就是讲政治,讲监督就是讲纪律。只有政治纪律上的严明才能确保党和人民事业的阔步前行。

  自律和他律是一对看似矛盾实则并不矛盾的对立统一体。不能说一个人自律意识高就不需要他律监督,更不能将他律监督替代自律意识。党员领导干部遵守党章党规党纪,一靠自律,二靠他律,关键靠自律。他律是为了促进自律,自律则是他律的有机组成部分。二者间相辅相成、互为表里、共同促进党性观念的提高与升华。

  信任和监督、自律和他律是一对看似矛盾实则并不矛盾的对立统一体。只有自觉愉快接受监督,切实强化自律意识,正确看待两个“辩证统一”, 才能确保权力正确运行;只有始终心怀敬畏和戒惧,时刻感受到责任、考验和约束,才能确保手中的权力真正用来为人民谋利益;只有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也才能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真正落到实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