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好“回复关”重在关口前移

2016-11-17 17:14:00来源:大众网作者:柏建全
 柏建全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报道,在换届工作中,海南省组织部门根据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回复的党风廉洁意见,未获准提名的干部共104人,其中省管干部6人,市管干部98人。为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把好了第一道关口。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为海南省的做法叫好称赞,最在赢得党心民心。把“病态”干部“闸”在门外,让优秀干部有为有位,体现了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消弭了民众的疑虑。云南昆明市原市委书记高劲松任职8个月,国家旅游局原副局长霍克、重庆市南川区原常委王元开上任仅1个月,辽宁省铁岭市委原副书记、市长姜周,“宝座”不满2周,皆因涉嫌严重违纪被查处。“昨天上台,隔日倒台”的现象虽为少数,给干部队伍建设形成的撞击却是严重的。
  “屁股一抬,问题出来”,暴露了问题干部的隐蔽和狡诈,而监督关口的连连失守才是其次次“闯关”的关键所在。《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特别强调,严把干部选拔任用“党风廉洁意见回复”关,综合日常工作中掌握的情况,加强分析研判,实事求是评价干部廉洁情况,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由此,把好“回复”关,“重音”在日常,关键在常、长。干部监督不在5年一轮的换届季,而在天天都是监督日。监督关口的前置,既在观日常、日常观,天天紧拧领导干部的“廉洁栓”,又在有“功夫下在平时”的监督耐力和“功夫在诗外”的换届睿智。
  日前,中央纪委有关负责同志就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有关情况答记者问时指出,在日常监督检查中要把纪律挺在前面,伸长耳朵、瞪大眼睛,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这既是对各级党组织贯彻《条例》的落地要求,也是把好“回复”关的具体措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