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因“雅好”栽跟头

2016-11-24 10:38: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刚
 作者:李刚
  2016年8月19日,江苏省常州市中级法院公开宣判,常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原副局长陈马良因受贿136.2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与很多贪官有点不一样,陈马良有个“雅好”--收藏紫砂壶,其收受的136.2万元贿赂中,其中84.6万元是11把紫砂茶壶,属于“雅贿”,价值从6000元/把至23万元/把不等。
  无独有偶,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则对玉器、玉石情有独钟,其受贿总额1348万中,近千万是玉石、玉器和奇石,占其受贿总额的70%,除此之外,其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的580万中,玉石、玉器也占了一定高的比例。倪发科在悔过书中称,其痴迷上了玉石、玉器,“让雅贿迷住了双眼,让疯狂的石头把我绊倒,摔下万丈深渊,愧对六安老区700万人民。”
  古人云:“好船者溺,好骑者堕,君子各以所好为祸。”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说,爱好是把双刃剑,既可以修身养性、陶冶情操,也会玩物丧志、因好致害。苍蝇专叮有缝的蛋。一些老板早就觊觎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想方设法投其所好,彼此之间心照不宣,达成一笔笔罪恶的交易。有的领导干部甚至成为被“围猎”的对象。老板们最怕的则是领导干部没有爱好,铁板一块,无从下手。
  陈马良与倪发科各有“雅好”,一个喜欢紫砂壶,一个喜欢玉石、玉器,都因为“雅好”栽了跟头,栽倒在了“雅贿”上。“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倪发科、陈马良等为玉石、紫砂壶、字画等“雅贿”所击溃,被熏心物欲所擒获,折射出当前腐败现象的新手段和新特点。倪发科、陈马良的落马,也为领导干部面对纷繁的物质诱惑,面对奢靡、享乐之风,如何把握住自己,敲响了警钟。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中提到:“对一切腐蚀诱惑保持高度警惕,慎独慎初慎微,做到防微杜渐。”在视察驻昆明部队时的讲话中指出:“各级领导干部尤其要弄明白法律规定我们怎么用权,什么事能干、什么事不能干,心中高悬法律的明镜,手中紧握法律的戒尺,知晓为官做事的尺度。”
  就像郑培民同志说的“不给别人一丝送礼的理由,不让自己有一丝腐败的念头”。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就应全力践行“三严三实”,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这既是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更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要牢固树立底线意识,不碰纪律“红线”,做到心中有纪、心中有戒,守住做人为官用权的底线,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