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电话线扯远干群距离

2016-11-29 11:06: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松竹
 作者:李松竹
  又到年底了,各项工作进入了总结收尾阶段,各基层单位也迎来了年终大考。但是与往年不同,今年的电话抽查似乎成了年终考核的必备项目,像精准扶贫、环境综合整治、文教卫生等多个领域均采用电话抽查的方式,了解工作进展及落实情况。有人说,这是顺应时代要求,用互联网思维开展工作,节约了成本;有人说,这是连心线,基层群众终于可以和上级机关连线沟通,直接表达了诉求。
  电话抽查越来越多,基层调研越来越少。部分部门片面用电话抽查代替实地调研,电话打的多了,实地调查少了;群众听的声音多了,见的面少了。看似节约了工作成本,实际上是部分部门懒政的一种表现。一方面,电话抽查是抽样调查,不能代表大多数的意愿,从另一个方面来说,电话抽查不能等同现场调研,不能客观反映真实情况。单纯依托电话抽查得出的结论自然经不起推敲。
  电话抽查衍生了电话培训,上级懒政造成下级怠政。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先有上级开展电话抽查,后有下级组织电话培训。据笔者了解,为迎接上级的电话抽查,部分下级单位将基层群众的电话号码上报,然后分别组织基层单位对样本群众进行电话培训,随时等待上级单位电话抽查。试问如此电话抽查还有何意义?如此看来,下级单位不用开展工作,只要组织好年终的电话培训足矣!看似节约成本的电话抽查,却无形中增加了基层单位的工作量,到头来还是一场徒劳。曾经那条连心线,似乎离群众的真实感受越来越远了。
  电话抽查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一种方式,在实际运用中,有很多单位走偏了方向,念歪了经。在开展电话抽查前,不妨思考几个问题?电话抽查真的有必要吗?抽查的样本是否真是可信?电话抽查是否能够代替现场调研?电话抽查是否能达到预期的目的?在深入纠正“四风”的当下,莫让电话抽查成为“四风”新变种,扰了党风;莫让电话线扯远了干群距离,伤了民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