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守纪律讲规矩成为人生直播的主旋律

2016-11-30 18:14:00来源:大众网作者:石家勇

  作者:石家勇

  “人生都是现场直播,没有办法重来,而每个人都得为自己的行为负责,这是亘古不变的。”一句话道出了李春城内心的无尽悔恨,他的忏悔发人深省。的确,活在这个世界上的每个人,一言一行都是现场直播,说出的话,做了的事,后悔也无法挽回,世界上没有后悔药,不想追悔莫及,就要谨言慎行,遵纪守法。

  党员干部手握公权力,更要明白这个道理。讲话做事之前要想一想这样做是否符合纪律要求,是否符合党员身份,一旦言行出了格,触碰了纪律这根“高压线”,必然会受到党纪国法的的严惩。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不断正风反腐,一大批贪腐分子落马,其中既有位居省部级乃至国家级的高官,也有最基层的村干部,他们都为自己的贪腐行为付出惨痛代价,不仅失去美好前程,更身陷囹圄,后悔已无济于事。

  从贪腐分子的忏悔录中,我们可以看出,纪律规矩绝不是嘴上说说的“虚把式”。他们之所以走上腐化堕落的道路,根本原因就是纪律规矩意识淡化,总以为纪律规矩是虚的,嘴上说说就完了,始终没有让纪律规矩真正走进心里,以致在利益诱惑面前,思想防线失守,一步步走向腐化堕落。其实,纪律规矩绝不是虚无缥缈,从《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到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为党员干部学习纪律规矩,遵守纪律规矩提供了依据,既看得见,也摸得到,既有底线,也有高标准,能不能做到,关键看党员干部的选择。

  从热播的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中的一个个贪腐分子的忏悔,不难看出,大部分贪腐分子不是不知道纪律规矩,而是选择了以身试纪。“法不容情”是社会认同的道理,纪律规矩同样也不能讲价还价,一旦逾越了红线,就没有私情可讲,必须接受相应的处罚,否则,党纪党规就成了虚摆设。“无规矩不成方圆”,纪律规矩是我们党维护肌体健康的有力武器,损害了它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必然会导致党组织的混乱。

  面对利益诱惑,党员干部要常思贪欲之害,决不能打开贪欲之门。一旦打开,即使是只透手指的缝隙,贪欲也会不断膨胀,针尖大的洞同样能透过斗大的风,这绝不是危言耸听。从近年来查处的贪腐案件来看,大多贪腐分子并非一开始便大笔收受贿赂,而是从一些所谓的无伤大雅开始,一点点把胃口吃大,大到怎么吃都吃不饱,主动向人索贿,一步步走向腐化堕落的深渊,在不知不觉中已无法回头。

  十八届六中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再次传递出中央正风反腐的决心和信心。党员干部要认清形势,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带头做守纪律讲规矩的模范,用自己的言行践行党的宗旨,在人生的现场直播中不留悔恨,让守纪律讲规矩成为主旋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董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