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指没”的“克星”是民主作风

2016-11-30 18:23: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进贤

  作者:李进贤

  近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的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的河南省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吴天君,以“一指没”神力成为其施政所诟病之一。此间的媒体称,吴天君在郑州工作期间,因强拆问题被坊间冠以“一指没”外号。大同小异的“一指”作派,专题片《永远在路上》也提及过,说明少数“一把手”民主作风不好,仍然是领导班子建设中比较突出的问题。

  这种作派“作怪”下炼就的“神力”,在诸如城市拆建、民生保障、选人用人等涉及重大问题“拍板”决策前,不把充分讨论、民主酝酿和科学论证等必要程序与相关制度放在眼中,往往片面强调集中。有的认为,“我说了不算,谁说了才算!”有的习惯于计划经济时代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喜欢家长式“一言堂”,不善于引导班子成员行使民主权利,有的甚至认为,工作一放手,就削弱了自己的权力;其他成员和基层干部讲话一多,就损害了自己的权威;一听到批评和不同意见,就认为是和自己“过不去”。对此,小平同志曾一针见血地指出,“不少地方和单位,都有家长式的人物,他们的权力不受限制,别人都要唯命是从,甚至形成对他们的人身依附”。概因如此,解决好这些“一指没”式不良习气与弊端问题,才成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的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促进党内民主作风改进、规范的“规定动作”与“必修课题”。

  “善弈者,谋其势而不谋其子”。诚然,评判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是否称职,不仅看工作是否尽力,更重要的看能否把一班人的智慧和经验集中起来,把各方面的力量与共识凝聚起来。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要增强各级班子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发挥好“战斗堡垒”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职责,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必须通过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这一抓手,努力在班子中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只有“一把手”带头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具备良好民主作风,班子成员意见得到充分尊重,才能调动和激发大家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工作局面,才能把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确立的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12项任务全部落到实处。

  民主作风不仅政治上是腐败问题与“一指没”的天敌,在思想上也是“药到病除”的“克星”。有民主才有真正的监督,才能促使领导干部正确对待人民群众,不凌驾于组织之上。削弱民主作风就意味着向专断和特权演变,而权力行使中的专断和特权是产生腐败的温床,对政党是这样,对个人也如此。领导干部的民主意识作风与廉洁自律水平虽不能画等号,但二者具有逻辑和实际的相关性。敬畏民主,就会谦虚谨慎,头脑里以人民群众意志和权利为重,自觉约束自己,具有较高廉洁自律素养。相反,藐视民主,视民主为赘物,心目中肯定没有群众和组织的位置,很难严以律己,很容易走上腐败的歧途。比如,沈阳市原市长慕绥新“连市委常委会,也说不参加就不参加”;安徽省政协原副主席王昭耀说,“人事安排,就是一句话的事,打个电话或开会时打个招呼就完事了。”这些“一指”式违纪例证,既说明了领导干部坚持民主作风的至关重要,又揭示了高度重视、严肃看待民主作风对廉洁自律的保障作用。

  民主作风也是个人成长进步的基本要求。毛泽东主席曾说过,“我们工作作风中的一项极大的毛病,就是有些工作人员习惯于独断专行,而不善于启发人们的批评讨论,不善于运用民主作风。”领导干部只有面向群众,善于听取各方面意见,才能增长智慧和本领。如果自以为是,不仅思想难以进步,工作难以做好,还有严重脱离群众,成为孤家寡人的危险。因此,有无民主作风、发挥充分与否,既是检视思想作风好坏的重要方面,也是衡量党性意识强弱的可靠标准。我们党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党,我们从事的大事业、追求的大目标决定了共产党人要有容人容事的大气量。凡有利于改进工作、有利于党和人民利益的意见,包括反对自己的意见,都要诚心诚意地倾听。如果心胸狭隘,视不同意见如“眼里的沙子”,不仅自身能力素质难以提高,最终损害的也是党和人民的事业和利益。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要做到胸襟宽阔、清正廉明,就要通过“两学一做”加强学习和修养,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尤其要学会自觉运用《准则》规范与《条例》规定来充实思想、指导行动、推进工作。只有这样,才能站得高、看得远,“不畏浮云遮望眼”,更好地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董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