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通”一号被遣返回国的启示

2016-11-30 18:32:00来源:大众网作者:管永照

  作者:管永照

  11月16日,潜逃国外13年之久的“红色通缉令”一号逃犯杨秀珠,从美国被遣返回国。“红通”百人中,最有分量和代表性的头号分子,在其乘坐的飞机落地之时,所有为遣返而付出的决心和努力也一同以成功暂时告以段落。

  从当初“死也要死在美国”到“有回国念头”再到主动撤销“避难”申请,回国投案自首。杨秀珠的一系列举动与其说是自我悔改的不断加深,更不如说是对国外“外面的世界”逐渐清醒认识,对党和政府反腐决心和努力的所受到的震慑。

  百名“红通”,哪一名不是抱着“国外就是法外”的思想?认为虽然自己在国内肆意敛财、贪污受贿,只要出国就可以万事大吉,国内法度就鞭长莫及无所畏惧了。可从杨秀珠回国后的自述和其国外律师的采访中,却透露出国外生活并不如他们想象的美好。

  制度笼子的收紧,更是让“红通”们心生畏惧。从“天网行动”,到G20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中心成立、APEC通过《北京反腐败宣言》,一个由点连线、由线成网的反腐大网正逐渐形成。党和国家早已认识到,当国内已经逐渐形成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的政治生态之后,遣返出逃的腐败官员已经势在必行。但单靠一个国家、单靠一个国家和几个主要国家的努力是难以为继的,只有在本国反腐惩戒网络完善健全的基础上,以国际组织为媒介,将本国的反腐机制和决心向全世界表达,才能在对付外逃贪污腐败官员时达成良好沟通,取得预期效果。这需要国家层面司法、外交、政党多层次、大范围的沟通和理解,面对每个国家不同的法律制度、外交惯例,没有坚强的决心和意志,沟通交流难;没有坚决行动和力争,遣返行动难。

  当反腐倡廉上升为国家意志,追逃追赃升级为国家行动,任何损害人民和国家利益的行为和个人必将受到应有的惩罚。正义可能会迟到,却从来不会缺席,决心和行动都在路上,时间必将给予人民完美的答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董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