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须掌握立场观点方法

2016-12-12 09:43: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杨杰

作者:杨杰

  “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要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结合起来。系列讲话是引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必须全面、科学、系统、准确地学习领会,把握思想理论脉络和历史文化源流,掌握立场、观点、方法。”(12月2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王岐山同志《全面从严治党  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上的讲话》)。

  如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王岐山同志给出了上述思路与答案。

  人非生而知之。上至党的高级干部,下至普通党员,概莫能外。党性修养深厚与否,取决于学习实践,取决于多年学习与实践的积累。

  十八大以来,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到“全面从严治党”的提出,再到十八届六中全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这一切的一切都为党员领导干部及全党同志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必须加强自身学习与党性修养。《党章》、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历次全会精神、党规党纪等等,都是我们必须学习且必须强化的学习内容与提高自我修养、党性修养的动力源泉。

  学习,不是念一遍、读一遍了事,需走心用脑,需思考,需领悟,只有学准、学好、领悟了,才能去很好的实践。“学思践悟”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系列讲话是引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必须全面、科学、系统、准确地学习领会,把握思想理论脉络和历史文化源流,掌握立场、观点、方法。”

  如何“把握思想理论脉络和历史文化源流,掌握立场、观点、方法”?

  “系列讲话篇篇都离不开党章、党的理想信念宗旨,离不开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离不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离不开理论密切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

  而“历史文化源流”又该如何领会?

  中华历史五千多年,中华文化源远流长、浩如烟海、星光璀璨。中国古代哲学思想、治国理政思想,流派纷呈、百家争鸣、百花齐放。

  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民族可以离开自己的优秀传统文化而独存。一切可为我所用、为中华民族所用,有益于党的建设、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人民福祉的优秀传统中华思想与历史文化,都应为我们所学习、借鉴、继承。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理想信念宗旨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灵魂,来源于马列主义。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的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就是需要全党聚焦看齐的“要在中央”。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从12个方面提出了党员干部应该遵守的准则,将全面从严治党推上了一个新起点。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党的高级领导干部,更应把握历史文化源流,强化党性修养学习、深刻领会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实质,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模范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表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