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职业“副陪”失业叫好

2016-12-12 09:57:00来源:大众网作者:何传武

作者:何传武

  我是一名处级干部,主要负责对外宣传,以及业务的协调和沟通,这让我有了很多与其他单位接触的机会,热情好客、酒量不错的我总会被很多兄弟单位的朋友叫着去做“副陪”,下了班就是酒场,但八项规定落实四年来,我这位曾经的职业“副陪”失业了,下了班就回家。现在一个月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家吃晚饭,陪伴家人的日子更多了,有时候我也掌勺给家人做饭。(《齐鲁晚报》12月6日)

  上述文字是某机关一名处级干部下班之后、八项规定出台前后两种状态的口述,这两种状态形成迥然对比,看完这段文字,身居公职的你是否感同身受?

  下班回家陪伴家人、掌勺给家人做饭是每一名普通人应该的状态、应有的状态,公职人员概莫能外。但是,回想四年前的你,是否下班之后,在“酒场就是战场、酒德就是品德、酒量就是能量、酒风代表作风、酒品代表人品”这种低俗观念的诱导下,在众多与工作无关、与健康无益的场合下觥筹交错,失去了太多与家人和亲友相处的时光。当在某些时候,你的父母夸到他的子女中谁最孝顺、你的孩子谈到父母中与谁最亲近,他们提及的人中唯独缺少你、或者少有你的时候,你是不是觉得汗颜无地?

  八项规定出台之初,有不少人牢骚满腹,觉得八项规定“太不近人情”,或许你当初也是“牢骚者”之一。而在八项规定四年后的今天,遵守八项规定成为绝大多数公职人员的“习惯”之后,你是不是感受到“不用天天应酬接待了,不用在一些酒局上说一些言不由衷的话了,不会因为喝酒回家跟对象吵了,能多回家陪家人了,这种生活真的很好……”。四年过去了,当时你还以为“一阵风”的八项规定却落实得越来越严格,让你感触最深的是吃吃喝喝渐渐消失的同时,更深切地感受到下班回家、与家人相处,是一件多么简单快乐的事情。不是吗?

  八项规定四年来,良好的党风政风作风渐渐成为党员干部的共识和习惯,让单位回到了正规状态,让社会回到了正常状态,让你、还有大家回到应该的状态、应有的状态。得到全社会的拥护,广大群众的支持,当然,也有你的家人,他们是最忠诚的支持者和拥护者,你不仅可以常回家看看父母,孩子的作文里也有了一个全新的你,而且家庭也多了一份厚厚的暖意。更更重要的是,八项规定重树了各级党组织、政府的形象,提振了社会的信心。

  在八项规定成为高频词的今天,你的家人和亲朋好友都有一份厚重的期盼,期盼这项正风气得民心的规定能够永远严格执行下去。因为只有这样,身居公职的你才能始终感到头悬利剑,始终心中有戒,始终在纪律的框架之下处于应有的状态。如果你还心存侥幸,思想还在“能、不能”“可以、不可以”之间纠结游离,那么“越往后执纪越严,心中有纪方能走远,廉洁是一种长久的幸福”是对你最真挚的忠告;如果你是一名回归应该状态、应有状态的受益者,那么,请为八项规定鼓与呼,当好一名最忠实的宣传者、倡导者和示范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