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建设就得“哪里痛打哪里”

2016-12-12 10:21:00来源:大众网作者:满晓明

作者:满晓明

  四年前的12月4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八项规定。四年来,随着八项规定精神在各级党组织得到深入贯彻落实,党风、政风、社风、民风发生了巨大变化。因此,中央八项规定也被称为“铁八条”。

  笔者认为,八项规定收效显著,其原因主要在于以下几个方面:

  在于以上率下。古今中外,“领导”都是一个特殊而且十分重要的群体。政府单位中,领导决定了作风和效率,企业里,领导决定了企业文化。在我国,“领导”的重要性和权威性被五千年的传统文化根植于人性深处。一级一级“向上看齐”对处于领导位置的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领导必须以身作则,必须严格自律。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作风建设要从领导干部做起,领导干部首先要从中央领导做起。”作风的改革只能是从上到下,以上率下,路子才顺、措施才能落到实处。

  在于简单明了。政策命令越简单,就越有执行力。这样一方面官员好理解、好执行,另一方面群众好理解、好监督。繁文缛节只能降低效率,减弱力度。历史上著名的“约法三章”,红军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无不都是简单明了的。同样,“八项规定”之所以能够落实到位,一大原因就是它简洁有力。

  在于严查快办。从八项规定实施到2016年8月31日这近四年的时间里,全国已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39622起、处理187409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1913人。我们计算一下,从2012年12月4日到2016年8月31日,一共1367天,平均每天处理102起问题,处理137人,全国出去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外32个省,每个省平均一天要处理4个人;全国334个地级市,每个市平均每两天半就要处理一个人。不管是省部级还是一般党员,都一查到底,有时候就在违规使用的公车上,有时候就在觥筹交错的酒桌上,只要接到举报,马上到场检查,这就是最快的速度——“抓现行”。严到这种程度,快到这个份上,八项规定不成功都难。

  在于点名道姓。中国人最顾忌的是面子,自古以来就有“打人不打脸”的说法。特别是领导干部,无论是中央、省部级的大员,还是基层的小科长、村里的小组长,大小都是个领导,就算是一般党员,都是十四亿分之八千万的少数,都是有头有脸的人物。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无疑是当众打脸。这一招抓住了“七寸”、打到了“麻骨”,特别是越往基层,圈子越小,对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人员震慑越大,对周边人员警示教育作用越强。对于违纪违规人员怕什么给什么、哪里痛打哪里,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让八项规定真正起到了震慑一大片、管住大多数的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