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总结要真要实,力戒形式主义

2016-12-16 16:41: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杨娜

作者:杨娜

  临近年末,又到年终总结时。年终总结是单位或个人对一年来的工作学习进行回顾和分析,目的是扬长避短,利于明年更好地开展工作,取得更好的成绩。在这个意义上讲,年终总结是非常有必要的。

  但是有的单位和部门却把年终总结当成是向上级汇报工作成绩的有利契机,洋洋洒洒上万字,空话、套话、大话连篇,谈成绩总是夸夸其谈、东拉西扯,讲起问题却是闪闪躲躲、左顾右盼,对明摆着的缺点和错误,也是避重就轻,推诿责任。这种只讲成绩不谈问题的总结只会使问题越积越多、越变越大,失去了总结本来的意义。也难怪越来越多的人感叹:年终总结意义不大、已经成为了一种负担。

  年底时静下心来,实实在在地把全年工作重新审视一遍,认认真真地查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扎扎实实地研究谋划明年的工作,既要把工作中的亮点说足说透,也要把存在的问题找准找实,并要通过认真反思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这样才能切实提高总结的质量和效果,才能使今后的工作“有的放矢”、“少走弯路”,才能使工作更加富有成效。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工作靠的是实干,总结要的是真实。现在上级部门要年终总结时,一般也都规定了字数限制并要求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不能少于总篇幅的1/3,这就要求我们在年终总结时更要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谈成绩要实事求是、具体实在;谈问题要坦率诚恳、切中要害,力戒空话套话,流于形式,切实能够从年终总结的成绩中归纳经验,从失误和不足中找出问题症结,寻求破解之道,把年终总结当成谋划明年工作的重要基础,万不能走了过场,成为劳民伤财的形式主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