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党员身份,认真参加组织生活

2016-12-16 17:00:00来源:大众网作者:高洪斗

作者:高洪斗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指出:“每个党员无论职务高低,都要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党组织要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制度,确保党的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准则》就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组织生活作出全面部署,每个党员都必须严格遵循。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伊始就十分重视党的组织生活,党的领袖更是率先垂范。毛泽东同志恪守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主动要求在党小组会上汇报个人思想,希望党小组长监督,并指出党内组织生活是对党员进行思想教育的重要途径。长征时期,周恩来同志作为党和中央红军的主要负责人之一,身兼数职,尽管工作十分繁忙,但仍然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参加组织生活并发表自己的意见,并强调在我们党内每个人都是普通党员,谁都要过组织生活,这个是党性问题。习近平同志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的中央机关党委直属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与支部成员一起交流时讲到共产党员这个称号是一个组织称号,在组织里的人就要过组织生活。党和国家领导人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为全党全社会做出了示范,每个党员都要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自觉参加组织生活,强化党性修养,自觉接受组织的帮助和监督。

  不可否认,在落实组织生活制度过程中,党的组织生活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组织生活质量不高的有之;组织生活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流于形式的有之;领导干部放不下架子,拉不下面子,摆不正角色,不参加所在党支部或党小组组织生活的有之;党员干部对组织生活认识不到位、自觉性不高、主动性不强,应付心理严重的有之;部分农村党员,不但不主动参加组织生活,反而向组织提出发放误工费等无理要求的有之。这些思想认识和行为都与党员精神格格不入,都离党员标准相差甚远。

  有什么标准的组织生活,就有什么质量的党员干部。党员的党性不是天生的,不会随着党龄的增长、职务的提升而自行提高,只能在组织生活中反复锤炼、勤加修养而来。从近年来部分领导干部腐化堕落的轨迹可以看出,大都与组织生活不正常有关系,例如吉林省白城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冷有春就曾无正当理由脱离组织管理、不参加组织生活长达17个月之久,如果冷有春们能自觉参加组织生活,自觉接受组织的约束和监督,在脑子发热时冲冲凉,在身子积垢后洗洗澡,患有小疾时治治病,就不会一错再错,最终锒铛入狱悔恨终生。

  因此,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增强党的意识,时刻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任何党员都不能游离于党的组织之外,更不能凌驾于组织之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